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環境)出席「一廠一年一環保項目」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環境)王倩儀今日(十二月七日)在香港工業總會舉辦的「一廠一年一環保項目」計劃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丁主席、梁議員、王暉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是香港工業總會(工總)的「一廠一年一環保項目」計劃(「壹-壹-壹計劃」)的第一屆頒獎典禮。我非常高興能參與這個盛會,與各位熱心支持環保工作的企業代表和朋友們共同見證過去一年多以來的成果。

  自從在2005年三月初開展以來,工總的「壹-壹-壹計劃」已經有100多家企業參加並承諾推行200多個環保項目,其中15家企業已完成了一個或以上的環保項目,成為綠色計劃公司,21家企業完成三個或以上的環保項目,成為綠色獎章公司。在稍後典禮儀式上,我們還有機會與榮獲綠色大獎的企業的代表見面。這些成果,反映了企業對環保工作的支持和參與。

  最近,有一套名為「絕望真相」的電影,帶起了大家對於全球氣候變化的成因和後果的討論。過去數十年來的工業化為全球帶來了急速的經濟發展,提升了現代生活的舒適和方便,但同時卻造成了許多資源濫用,環境污染問題。就如像我們身處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正正是問題的一個縮影。珠江三角洲素有「世界工廠」之稱,是世界上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高速的經濟發展也帶來了空氣污染和其他環境問題。

  改善空氣質素是我們的首要工作。為此,粵港兩地政府在2002年就改善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達成了共識,共同執行「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把區內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量,以1997年為參照基準,分別減少40%、20%、55%及55%。 粵港雙方並同意盡最大努力在2010年或之前達到該減排目標。

  要達到這項目標,除政府的努力外,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支持,亦至為重要。故此,香港工業總會推出「壹-壹-壹計劃」,以鼓勵業界參與、做好環保工作,政府是十分重視和支持。

  為了配合業界的行動,加快推動珠三角區內港資企業開展環保工作,環保署於11月剛開展了一個「清潔生產技術支援試驗項目」。項目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擔任技術顧問,目的是通過實際案例及技術示範,鼓勵珠三角的製造業實踐清潔生產。

  該技術支援項目會為參與的廠商進行清潔生產可行性評估,並從中揀選合適的工廠,建議具體、有實效又具成本效益的清潔生產措施,包括節能、減少原材料消耗、改良工序等環節,務求減少生產過程所產生的環境影響。此外,環保署亦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研究為珠三角區工廠普遍採用的小型發電機加裝煙氣脫硫系統,以減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目前在深圳一個廠房實地測試該套系統的操作效率,並評估其成本效益。如試驗項目效果理想,我們會與各主要的工商業協會及廣東省有關部門合作,把成功經驗及措施向相關行業推廣,以協助珠三角區內製造業達到減排的目標。

  事實上,在廣東省十一五規劃綱要中,已清楚提出構建綠色廣東、加強資源節約型社會建設和環境綜合治理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故此環保工作是企業的一項投資,可以使企業符合內地產業結構升級的大趨勢,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同時企業也可以從節能、降耗及減排中節省營運開支,抵消為環保作出的投資成本。

  要解決空氣污染及其他環境問題是一項持久工作,不能期望一蹴即至。每一個市民以至社會的各行各業都必須一起參與,個人生活習慣、生產程序設計,物料採購及營商的每個環節盡一分力。我相信參與這個盛會當中很多的工商界朋友,在珠三角地區擁有或管理廠房,除了為珠三角的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同時也身體力行,支持和落實企業的環保工作。 我希望你們能夠再接再厲,繼續在推動珠三角的環保工作上擔任主導角色,並發揮你們的影響力,鼓勵區內業界減排、使用清潔燃料、實踐節能和清潔生產。

  與此同時粵港兩地政府很樂意配合業界的行動。我們將會通過「粵港兩地企業開展節能、清潔生產專題小組」,繼續支持香港工業總會推動「壹-壹-壹計劃」。 我期望未來將會有更多企業參與計劃,完成更多環保項目,為改善珠三角的環境共同承擔。

  多謝各位!



2006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