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小班教學研究」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森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2004/05學年開始在37間小學的小一及小二進行的小班教學縱向試驗研究的最新進展情況;

(二)有沒有評估自2005/06學年開始在取錄較多清貧學生的小學實施的小班教學計劃的成效;若有,評估的結果是甚麼;及

(三)會不會考慮把上述研究和計劃擴展至小學其他年級和中學,以及中、英、數以外的所有學科?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在顧問Maurice Galton教授的帶領和督導委員會的監察下,「小班教學研究」正按計劃如期進行。我們定期向參與研究的學校,蒐集質化和量化的資料,以評估37間試驗學校的第一批及第二批分別於2004/05及2005/06學年入讀小一的學生的學習過程和成效。在2006/07學年,這兩批學生分別就讀小三及小二的「小班」;他們於2007/08學年升讀小四及小三時,將回到班額較大的「普通班」學習。本局亦會繼續蒐集他們在這些「普通班」學習的數據作研究之用。研究的總體報告預計於2008年年底完成。

  教師在教學策略方面需要有相應的改變,方能令小班教學取得最大的效益。我們的專職支援隊伍,透過研討會、工作坊、考察團、學習圈,以及到校探訪與教師進行共同備課和校本工作坊等,一直為參與「小班教學研究」的學校提供教師專業培訓和支援。顧問也會定時到校觀課,與學校分享觀察心得,以及討論他們所採用的教學策略。學校對有關的支援服務反應正面。

(二)我們亦有委託Galton教授作顧問,評估於2005/06學年在取錄較多清貧學生的小學開展的「小班教學計劃」的成效。由於計劃推行至今只有一年多,現階段總結成效似乎言之過早。我們計劃完成上述的「小班教學研究」時,一併就這項適用於清貧學生的「小班教學計劃」總結經驗。

(三)實行小班教學必須建基於對學生的效益。由於海外經驗對小班的成效並無定論,全面推行小班教學又涉及長遠和龐大的財務承擔,政府必須先作謹慎的策劃和部署,以確保成效。由於「小班教學研究」尚在進行中,我們不適宜隨便改變研究的範圍,這不單會影響研究的設計,還會推遲研究的完成日期。

  至於適用於清貧學生的「小班教學計劃」,我們在「小班教學研究」完成之前便率先推行,純粹是基於外國研究顯示小班對小學低年級的貧困學生成效較為顯著,我們認為值得盡早嘗試透過小班鞏固有關學生第一學習階段(即小一至小三)的基礎,以補足他們較弱的家庭支援,有關計劃亦配合政府的扶貧政策。這是針對部分學生的實際需要而推行的計劃,計劃涵蓋的對象或學科應否擴大,還需視乎「小班教學研究」及有關計劃檢討的總體結果。



2006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