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蠅蛆病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蠅蛆病感染個案今年一月至今已有11宗,比去年全年的6宗大幅增加,而患者多屬缺乏自理能力的長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研究這疾病的感染個案近月上升的原因,以及當局有何對策?

答覆:

主席女士:

  蠅蛆病是某幾類蒼蠅幼蟲(蠅蛆)侵害人體或脊椎動物身體活組織或器官所引起的疾病。此病症通常侵襲家畜,人類受感染的個案較少。蛆蟲的進食行為會嚴重損害寄主身體的組織,導致機能失調、皮膚受損,以及繼發性感染。蠅蛆病可影響任何人,但體弱和缺乏自理能力的長者感染此病的機會一般較其他人高。

  在二○○三至二○○六年(截至十二月五日)間,壎芵p轄下的壎籵嬝@中心每年接獲蠅蛆病個案的呈報分別為9、8、6和14宗。壎籵嬝@中心在近年加強了有關蠅蛆病的教育,提高了醫護專業人員對此病的認識,這可能導致今年的呈報數字有所增加。

  在接獲蠅蛆病呈報後,壎籵嬝@中心會就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包括與患者及其照顧者會面,以搜集資料,並到患者的居所實地視察,檢查個人及環境壎穻]素。工作人員更會提供詳盡的健康指引,協助患者改善傷口護理和口腔壎舠〞p,以減低感染風險。此外,壎籵嬝@中心會向食物環境壎芵p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通報,以便各部門作出適當的跟進;同時,會向安老院員工發出指引,提醒他們留意院友有否出現蠅蛆病的病徵,並盡快安排不適的院友就醫。食物環境壎芵p會在蠅蛆病患者起居處所附近進行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採取消滅和控制蒼蠅的措施,以及向有關人士提供防治蒼蠅的建議。

  壎籵嬝@中心亦會透過新聞稿,向公眾公布經查明的蠅蛆病個案,藉此增加市民對此病的認識及加強預防意識。壎芵p亦會發放相關的健康教育資料,包括《安老院舍預防傳染病指引》。

  為了預防蠅蛆病的侵擾,我們建議市民,特別是安老院的員工,遵從以下措施:

* 所有傷口應即時治理,並應妥善清理及包紮。

* 注意個人壎矷A每天洗澡及保持皮膚清潔,並保持口腔壎矷C

* 注意環境壎矷A防止蒼蠅滋生,例如在居所安裝阻隔蚊蠅的設施、包紮傷口及保持空氣流通。

* 避免在院舍內飼養寵物。

  在安老院舍方面,預防蠅蛆病的工作包括加L院舍的清潔及壎矷B做好防治蒼蠅的措施,以及透過培訓增加員工對防禦蠅蛆病的知識。社會福利署與壎芵p、醫院管理局及食物環境壎芵p等相關部門及機構一向有為院舍員工提供培訓,協助院舍提升員工在感染控制及照顧長者方面的專業知識及技巧,以及改善院舍的環境壎秅帠]施。此外,壎芵p長者健康外展隊伍為安老院舍員工提供預防蠅蛆病的健康教育工作,尤其是有關個人護理方面的知識,亦會因應院舍的個別需要,加強員工在口腔護理、傷口護理等方面的培訓。除了恆常的健康教育工作外,當有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感染蠅蛆病,壎籵嬝@中心會知會壎芵p長者健康外展隊,以作跟進。

  為防治蠅患,食物環境壎芵p在各蒼蠅黑點(例如垃圾收集站、後巷、豬屍收集站等)進行蠅患調查,並採取控制蒼蠅措施。該署亦有向公眾提供防治蒼蠅指引。

  多謝主席女士。






2006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