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於香港管理專業協會2006年周年晚宴致辭全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管理專業協會2006年周年晚宴上致辭的全文(中文譯本):

David(Li)、各位來賓、先生和女士:

  今晚,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管理專業的周年晚宴。多年來,協會在提升香港管理水平和推動持續進修方面,成就卓著,曾為數以萬計行政人員提供培訓,對提高香港的行政管理效率與成效貢獻良多。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是本港歷史最悠久,成績最令人敬佩的機構之一。我獲邀出席今晚的盛會,感到特別榮幸。

  大家可能沒有想過,在這一刻,其實每日的二十四小時,都有兩樣事物在辛勤工作:其一,是你和我的心臟,其二,就是為市民服務的香港公務員。這兩者缺一不可,否則,我們根本不能運作。但當這兩樣事物運作正常時,我們通常不會留意其存在。

  大家應該會記得大欖郊野公園本月初發生的嚴重山火。從傳媒的報導,我們看到消防員、政府飛行服務隊隊員、郊野公園職員,以至志願人士日夜不停地阻止火勢蔓延至民居,也許我們都能夠感受到他們滅火時的剛毅和堅持。那場山火摧毀了大片林木,這片林木曾經為無數遠足人士和大自然愛好者帶來喜悅,很多人都以為這數以萬計的樹木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其實,這些樹木的背後,還有很多故事,它們是由前漁農處同事三十多年前所種下的。漁護署一位同事陳先生憶述,當年如何與他的同僚一起拖茪@籃籃沉重的樹苗到大欖郊野公園,如何在山上艱辛地將樹苗逐一栽種到山坡上。多年來,這些公務員悉心培植郊野樹木,他們為樹木的茁壯成長而興奮,為郊遊人士得以遮蔭乘涼而自豪。但是忽然間,一場五十一小時的山火,就摧毀了六萬五千棵樹。

  現在,陳先生與他的同事又要從頭苦幹,這是他們公務員工作的一部分。每日,我們還有千千萬萬公務員像陳先生一樣,默默耕耘,進行茪j家難以覺察、彷彿理所當然的工作。

  大家翻閱報章,間中會看到揭發個別公務員工作偷懶或違反紀律的報導。傳媒作為重要的監察者,理應報導這些事件。不言而喻,任何公務人員被發現裝病躲懶、不依程序辦事,都會受到嚴厲處分,政府堅定打擊任何違紀行為。

  但是,偶然出現的負面新聞不能掩蓋公務員日以繼夜提供優良服務的貢獻。紀律部隊提供的優質服務眾所周知,此外,政府內還有許多負責沒有那麼矚目的工作的公務員在為市民默默耕耘,使我們生活更方便。

  容許我舉一、兩個例子。每當交通意外發生,我們都會注意到現場警察、救護人員和醫院內搶救傷者的醫護人員的工作。此外,我們就可能就不再深究了。但你知不知其實仍有很多事要處理呢?當警員和救護人員完成工作後,運輸署的化驗人員便會跟進,你可以想像他們好比交通事故的CSIs,即現場鑑證人員。無論白天黑夜,無論任何惡劣天氣,他們都要趕到交通意外現場,檢查肇事車輛;檢驗工作完成後,又須以專業及不偏不倚的態度匯報結果。在法庭內,他們還可能面對律師與其他專家的嚴格質詢。這只是他們眾多的工作之一,但他們把壓力置諸度外,熱誠辛勤地繼續工作。

  因工作或旅遊經常飛往外地的市民或許沒有留意到,有些公務員為了確保出入境旅客的旅程安全愉快所付出的努力。氣象資料,特別是跑道上的風速數據,對飛機的順利升降非常重要。天文台專業技術人員的一項職務,是專責維修保養跑道上的測風站。不論日曬雨淋,他們都堅守崗位;有需要時,夜闌人靜,也要趕回機場修理儀器,還要在颱風襲港的日子留守在機埸候命。

  若有時間,我可以舉出其他數以百計的例子,有很戲劇性的,也有平平無奇的,但都說明香港公務員在沒有人留意、沒有得到賞識的情況下,在不同的崗位上付出著額外的努力,為市民服務。不僅如此,很多公務員在休班期間,仍然不忘以服務社會為己任。舉一個實例,兩名休班救護員途經嚴重交通意外現場,二話不說就加入救援行列,並因此獲得嘉許。另外,相信很少人知道消防處有一支義工隊協助火災災民重建家園。他們透過機構及個人的捐獻,協助在火警中家財盡毀的老弱殘障者,讓他們重過正常生活。

  我舉出這些例子的目的,是讓大家停下來想一想。對於要找批評對象的人來說,公務員很容易成為目標。不過,在我們隨便指責公務員浪費公帑之前,不妨也想想,公務員行列中有數以萬計看似平凡的香港人在為我們大家提供蚗u良的服務。

  簡單而言,香港擁有世界上最優秀的公務員隊伍之一,過往的經驗和客觀事實足以支持這個論點。例如,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出版的《世界競爭力年鑑》,就政府的效率排名,香港經常居於首位。《聯合國國際罪案受害人調查》則指出,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們的公務員隊伍贏取過多個獎項。例如,香港警隊和壎芵p利用革新的超級電腦系統成功追查「沙士」帶菌者,因而在二○○四年贏得「斯德哥爾摩科技挑戰大獎賽」獎項。我們的智能身份證系統亦榮獲「推行智能卡科技突破大獎」。

  過去數年,我們保持甚或提升服務質與量的水平,同時把公務員數目由十九多萬人縮減至約十六萬人。我們將後勤工序簡化,以提高效率。政府的電子服務,也為市民帶來便利。政府部門更與商界緊密合作,繼續簡化在香港開設及營運公司的程序。入境事務處也已簡化並加快處理申請身份證的程序。對香港永久身份證持有人來說,在邊境檢查站長時間排隊輪候過關的情況已成記憶。我們當中很多人經常外遊,見識過世界其他一些地方的入境及海關檢查程序的人士,必會讚賞我們盡忠職守的入境處及海關職員所提供的優質服務。

  不過,我們必須精益求精。社會上的訴求很清晰,政府必須回應市民需要,要加強透明度。近日有關食物安全的事件是明顯的例子,公眾期望政府行動迅速,同時要讓市民了解詳情。多年來,我們已就改善食物安全體制做了很多工夫,但是我同意現時的制度仍有不足之處,仍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我們必須繼續採取積極行動以期更好地服務市民。

  一八二九年美國政治家亨利•克萊(Henry Clay)曾說:「政府是信託基金,政府官員是受託人。信託基金和受託人,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而建立的。(Government is a trust, and the officers of the government are trustees. And both the trust and the trustees are created for the benefit of the people.)」這句說話不單適用於當時的美國,亦應用於今天的香港。我要讚揚的公務員隊伍,並不限於前線的員工,還包括背後一群負責管理工作的高級官員。他們就像你們一樣,負責管理和維持所提供的服務能夠順利運作,並為我們的未來詳細繪制政策。這些資深和專業的人員,同樣為荂u人民利益」而盡心盡力。相比之下,政治家每每要顧及下一個選舉、從商或其他界別人士,則要茞援韞L們自己界別的利益。而我們的高級公務員則必須擁有更廣闊的視野,為香港的長遠利益而努力。

  公務員致力於香港的長遠發展,經常在極大的壓力下工作。他們確保了政府管治的穩定性和延續性,正如《公務員實務守則》堜珨﹛G「香港要取得市民和國際商業社群的信任,必須要確保我們的政府廉潔無私、堅守法治。」我相信他們已做到了,在香港所有的體制中,市民對公務員的誠信和效率抱有極大信心。

  維持公務員隊伍有效並可持續的運作,不僅僅是縮減開支,也不僅僅是增加新服務。公務員畢竟並非私營機構,不必對公司的業務增長、增加市場佔有率及利潤作出承擔。在公營機構堙A工作的焦點不但要把事情做對,還要做對的事。

  現時,世界各地似乎漸漸充斥茈褽擖D義者、自詡的理想家和單一利益活動份子。在這情況下,我們更應珍惜高級公務員所扮演的角色。他們以專業的忠誠,公正地衡量各方各界、或短線或長期、又或是互相矛盾的利益,以達平衡;他們同時要考慮政府政策的貫徹性,及在技術、社會、財務、政治、法律和政制等方面切實可行的方案。如沒有公務員發揮上述功能,就沒有可能實現良好的管治。

  各位,我們的公務員隊伍,包括高、中管理層和前線同事,就如機械的齒輪環環相扣。這個隊伍,經過不斷磨煉及發展接近一個世紀,已演進成紮實、適應力強、結構緊密而又能回應社會訴求的體系。這個體系飽經風雨,歷盡挑戰,至今與時並進。各位,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我們將會有普選。我希望在座中有人會有志擔任公職,甚至有出任政治高位的抱負。當這個時刻降臨,由你掌舵時,我有片言忠告:請自問對公務員的長處、弱點、價值觀、功能和賞罰制度有多少理解。如果你按對了掣,這機器便會暢順及有效地運作;按錯了掣,社會就會受到重大損害。所以,請花一些時間去認真思量,你將如何透過公務員系統,將你競選的承諾,一一實現。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9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