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二題:九廣鐵路公司的發展及財務情況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九廣鐵路公司(九鐵)的發展及財務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九鐵自80年代公司化以後,以合營模式與私人機構合作發展鐵路沿線物業的數目及名稱;

(二) 九鐵從銷售東鐵、輕便鐵路(輕鐵)及西鐵沿線物業所得的淨收益(請按附表一列出有關詳情);

(三) 過去3年,每年九鐵分別從物業管理、商鋪、辦公室及住宅單位租賃、車站商務及其他業務所得的淨收益(請按附表二列出有關詳情);

(四) 興建輕鐵(包括所有支線)的資本開支,以及九鐵從發展輕鐵沿線物業得到的利潤,是否足夠抵銷該等開支;及

(五) 過去3年,輕鐵每年的車費收入,在資本和借貸利息及折舊支出方面的開支,以及若不從同期每年收入扣減上述開支,輕鐵是否仍處於虧蝕狀態?


答覆:

主席女士:

  九廣鐵路公司(九鐵)提供的資料如下:

(一)及(二) 見附表三。

(三) 見附表四。

(四) 輕鐵於一九八八年通車至二零零五年間的資本開支(包括初期系統、所有增建支線、系統提升及設施改善工程)合共為約$52億港元。

  根據附表三所提供的資料,輕鐵沿線物業銷售所得利潤為約$20億港元,並未能抵銷其約$52億港元的資本開支。

(五) 輕鐵資本開支為約52億港元,以九鐵現時資本成本率7.1%計算,每年資本成本約為3.69億港元。要注意的是這金額並不是實際的支出,因為所需資金乃由九鐵內部資金支付。

  在過去三年,九鐵並沒有為輕鐵進行借貸。

  輕鐵在過去三年的折舊支出如下:

年份         輕鐵折舊支出(百萬港元)
──         ────────────
2003               95
2004               123
2005               154

  輕鐵在過去三年的車費收入如下:

年份         輕鐵車費收入(百萬港元)
──         ────────────
2003              375
2004              404
2005              392

  假如不扣減折舊支出,輕鐵的營運在過去三年大致可達到收支平衡。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