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五題:道路交通噪音預防及緩解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湯家驊議員代譚香文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關於環境保護署於本年七月底正式公布的九項減低道路交通噪音的強化措施建議,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推行上述各項措施的最新情況及具體工作目標;

(二) 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本港現時的道路交通噪音限制水平是70A加權分貝聲級,當局會不會考慮因應香港人口及居住密度的變化,檢討上述限制水平;及

(三) 鑒於現時本港仍有大約110萬人受超標交通噪音影響,除現行及上述的強化措施外,當局有沒有其他工作計劃,包括在規劃土地作住宅用途時,如何加強環境評估及規定發展商採取甚麼措施,以確保交通噪音不會超標,使上述人士免受超標噪音影響?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議員提出的三個問題答覆如下:

(一) 政府在處理道路交通噪音方面的工作目標,是要盡力保障市民免受過量的道路噪音滋擾,從而改善香港的生活環境。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一直致力推行各項實際可行的措施,從多方面著手預防及緩解交通噪音問題。

  為了進一步強化這項工作,環保署早前提出了多項建議,並積極跟進研究以確定可行性和實施細則。其中已展開的研究包括:

(1) 改善行車天橋接縫的設計和保養方法,以減少重型車輛駛過時所產生的噪音;和

(2) 改善低噪音鋪路物料的設計,以增加減音效果和耐用性。

  這兩項研究預計可在今年年底和二○○八年年中完成,而有關優化隔音屏障設計的研究亦會在今年年底展開。此外,政府已揀選了二十多條路段,作為擴大低噪音鋪路物料的試驗計劃。路政署將進行詳細的工程設計及細節安排,以便能盡早展開有關工程。同時,我們將於二○○七年初備妥指南,向業界及專利巴士公司闡述能有效減低噪音的駕駛習慣及車輛保養方法。

(二) 在釐定70分貝(A)L10(1小時)這個噪音限制水平時,我們已參考了有關的國際研究,亦充分考慮過香港的實際情況。這個標準在反映噪音的滋擾程度方面,得到國際認可和接受,英國及美國亦採用相若的標準。加上這個標準所量度的是交通流量最高的一小時內的噪音水平,是一個相對嚴格的標準。因此,我們相信現行的噪音標準已能切合香港的實際情況。

(三) 為保障市民免受過量的道路噪音滋擾,除了環保署早前提出的多項建議措施外,我們會繼續積極推行以下的政策:

(1) 透過規劃和環境影響評估避免製造新的噪音問題;

(2) 透過立法避免把高噪音車輛進口香港;

(3) 透過各個噪音消減計劃緩解現有的交通噪音問題;及

(4) 透過教育、參與和伙伴計劃,讓持分者理解噪音問題,共同尋求解決方案。

  良好的規劃是預防交通噪音的最佳良方,因此我們一直致力從規劃著手預防問題。在規劃新發展區時,我們會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妥善規劃道路兩旁的土地,以確保區內住宅發展不會受過量的道路交通噪音影響。在規劃新建道路或大幅度擴闊現有道路的工程時,我們會規定工程倡議者必須採取適當的措施,例如更改道路的走線、鋪設低噪音物料和設置隔音屏障,以確保噪音水平不會超標。至於在現有道路附近的住宅發展或重建項目方面,政府及城市規劃委員會會在審批有關的規劃許可申請時,要求私人發展商進行噪音評估及採取適當的噪音緩解措施,以避免對道路附近的住宅造成噪音影響。

  在緩減現有道路的交通噪音方面,我們已於本年二月完成了粉嶺公路兩條路段沿路的隔音屏障加裝工程,令七千名居民受惠。而象鼻山路沿路的加裝工程亦於二○○五年九月展開,預計二○○八年竣工。政府已預留十一億元為十八條路段加建隔音屏障。另外,我們亦已為低噪音物料重鋪路面計劃揀選了七十二條現有路段,當中二十九條道路的路面重鋪工程已經完成。

  在伙伴關係方面,環保署一直與相關專業團體及教育界保持合作,並合辦了多個技術研討會和工作坊,討論噪音評估、量度技術和設計緩減措施等專業課題。

  在規管車輛噪音方面,政府早在一九九六年起已制定法例,規定只有符合噪音標準的車輛才可以在香港辦理首次登記,有關噪音標準已於二○○二年進一步收緊至與國際標準看齊。

  主席女士,政府對道路噪音問題是非常關注的,並已經有全面的策略及工作計劃去預防及緩解道路噪音。我們會繼續監察各項措施的成效,以及探討其他新技術及新措施的可行性,以進一步減低道路噪音問題。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