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五題:乳癌及子宮頸癌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及早診斷乳癌及子宮頸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分別被診斷患上乳癌及子宮頸癌的婦女人數,以及分別死於該兩種癌症的婦女人數,並按她們所屬的年齡組別(以每5歲為一組)列出分項數字;

(二) 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婦女為及早診斷該兩種癌症而接受檢查;

(三) 會否為經濟能力差但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的婦女免費提供有關檢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有否計劃推出新的宣傳及教育計劃,鼓勵更多婦女接受有關檢查?

答覆:

主席女士:

  最新的數據顯示,香港的乳癌年齡標準化發病率和死亡率都較其他歐美國家為低。而子宮頸癌方面,香港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相比歐美國家為高,但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則與這些國家相若。現就提問逐一回覆如下:

(一) 醫院管理局的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負責收集本港公營及大部分私營醫院及化驗所有關癌症新症個案的資料,根據該中心的數據,二○○三年全港按年齡組別劃分的乳癌及子宮頸癌新症個案詳列於附表一。

  由於二○○四和二○○五年的數字有待核實,所以現時未能提供。

  根據壎芵p的資料,在二○○三至二○○五年,按年齡組別劃分的的乳癌及子宮頸癌登記死亡人數載列於附表二。


(二)乳癌

  壎芵p的母嬰健康院會替所有首次接受家庭計劃的婦女及使用產後服務的婦女作臨床乳房檢查,另外,該署的婦女健康中心會為具高危因素的婦女提供乳房X光造影檢查。曾接受上述服務的人數載列於附表三。

  使用私家醫生和私家醫院檢查服務的婦女數字不詳,因此,我們沒有全港所有接受乳癌檢查的確實人數。但壎芵p與香港大學曾於二○○三年至二○○四年進行人口住健康調查,面訪了約7千名年齡在15歲或以上的居港人士。當中,17.3%的35歲及以上女士曾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

子宮頸癌

  根據外國的經驗,有組織的子宮頸癌檢查計劃可以有效地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病及死亡數字。因此,壎芵p與其他服務提供者於二○○四年開始聯合推行子宮頸癌普查計劃,鼓勵婦女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在過去三年,曾到壎芵p轄下母嬰健康院或婦女健康中心接受子宮頸癌普查的人數載列於附表四。

  在二○○六年四月,壎芵p進行了行為風險因素電話調查,共訪問了約1千1百名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婦女。當中63.5%的女性受訪者曾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而55.7%的婦女最近一次的檢驗日期是在三年以內。

(三) 在香港,公營與私營醫療機構均有提供子宮頸細胞檢驗服務。一般而言,服務收費是在市民可負擔的水平。對於經濟上有需要的人士,現時已有一套醫療收費減免機制,可為他們提供援助。例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受助人,可免費使用由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及婦女健康中心提供的子宮頸細胞檢驗服務,而具乳癌高危因素的綜援受助人也可免費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至於有經濟困難的非綜援受助人士,只須讓醫務社工或其他壎芵p指定的獲授權人士對其家庭收入和資產進行簡單評估,便可申請豁免全部或部分費用。

(四) 壎芵p透過電腦網頁、24小時資訊熱線、單張、光碟、講座及工作坊等不同途徑,鼓勵婦女接受子宮頸癌普查,及增加她們對乳癌的認識和關注。除此之外,壎芵p計劃發信予全港各住,邀請婦女進行子宮頸細胞檢驗,又會製作新的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及電視教育專輯,並透過志願團體派發不同語言的宣傳單張給少數族裔人士,以作宣傳和教育之用。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