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題:推動科技研究及開發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新加坡政府在未來5年將撥款135億5,000萬新加坡元(約677億港元)推動科技研究及開發,並歡迎世界各地青年在新加坡的大學當研究生、教師或從事研究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研究新加坡的培育科研人才計劃會否對香港造成競爭;若有,研究的結果;

(二) 本港培育科研人才的長遠計劃;及

(三) 過去3年,當局每年用於培訓科研人才和進行研發活動的開支,以及這些開支的增加比率;在同期每年成立並從事研究與開發活動的本地機構或企業的數目,以及這些機構或企業的增加比率?

答覆:

主席:

  有關黃定光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第(一)和(二)部分:

  政府知悉新加坡的貿易工業部發出了一份名為《2010年科技計劃》的文件。根據這份文件,新加坡政府將會透過各種活動,包括資助研發項目、推廣與研發相關的投資和學術研究等,於未來五年推廣研發工作。

  在二十一世紀這個知識型經濟的年代,吸納和挽留人才,是各個經濟體系均要面對的挑戰。政府現正推行多個吸納海外及內地人才到港的計劃,且對象並不局限於科技範疇的人才。透過各種就業或輸入人才計劃,過去三年,每年大約有20 000至25 000名專才獲准在香港工作或居留。由於這些計劃並未針對特定行業,而科技專才亦可以在不同的範疇工作,故入境處並沒有關於科技專才的統計數字。

  同時,政府亦不遺餘力,培育本地科技人才。在小學和中學方面,我們透過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探究技能和解難能力;推動全方位學習和參加國際科技比賽;以及為有科技才華的學生安排特別計劃,從而提高學生對科技的興趣。在高等教育方面,自二零零三至零四學年,我們每年在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提供合共4 315個由公帑資助的研究生學額。為了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決定在二零零五至零八年度的三年期內,分階段額外提供450個這類學額。此外,為了吸引出色的研究人才來港,我們自二零零二年起已取消非本地研究生的收生配額,而有關學生的數目亦有所增加。

  在推廣應用研發及匯聚高科技公司和研發專家方面,我們提供了全面的資助計劃和基礎設施支援,包括創新及科技基金、設計智優計劃、科學園、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等。二零零六年四月,我們更成立了五所研發中心,進一步推動應用研發工作。創新科技署及這些中心一直積極與內地和海外的科研機構建立合作關係,進一步促進人才交流。

  在培養社會的創新科技風氣方面,自二零零五年起,創新科技署每年均舉辦創新科技節。創新科技節包括一連串路演、科技及設計工作坊、展覽和發明比賽,目的是要提高公眾對創新科技的興趣。此外,該署亦每年舉辦香港學生科學比賽,並於今年成立香港創新青年團,以培育本港年青人才的創新及科技潛能。

第(三)部分:

(i)政府用於培育科研人才的開支 ─ 根據由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所提供的學生成本計算,過去數年,政府在提供由公帑資助的研究生學額方面,每年須撥款大約16億元。

  此外,政府亦透過推行新科技培訓計劃,為公司提供財政資助,讓他們的員工在本地或海外接受新科技培訓。該計劃自一九九二年開始推行,至今已有13 000宗申請獲得批准,資助款額超過6,400萬元。

(ii)研發活動的開支 ─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調查,在二零零二年、二零零三年及二零零四年,香港(包括私營機構及公營部門)投放在研發活動的開支分別為75億元、85億元及95億元(註一)(即三年間增加超過26%)。

(iii)從事研發活動的本地機構或企業的數目 ─ 政府統計處的工商業創新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二零零二年、二零零三年、二零零四年及二零零五年,從事研發活動的公司估計數目分別為1 223間、2 479間、3 860間及4 294 間(即過去四年間增加了250%)。

註一:現時未有二零零五年的數字。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