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一題:政府減少膠袋政策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永達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減少丟棄膠袋及其處置和開徵膠袋稅的研究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本港棄置膠袋的數目及處理該等膠袋的費用,以及是否知悉連鎖超級市場、連鎖零售店、大型連鎖快餐店、飲食集團及便利店派發的膠袋數目分別為何;

(二) 政府與大型連鎖零售店簽訂的「自願性減發膠袋目標協議」的成效;及

(三) 就開徵膠袋稅進行的研究的詳情,包括開徵方法、徵收的稅額和範圍、稅款用途及推行時間等?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環境保護署的資料顯示在二○○三年、二○○四年及二○○五年在堆填區被棄置的膠袋廢物有372,000公噸、368,158公噸及362,080公噸,當中包括購物膠袋、垃圾膠袋以及其他包裝膠袋。若按照現時平均每公噸一百二十五元的堆填區廢物處置費計算,我們在二○○三年、二○○四年和二○○五年處置這些膠袋廢物的費用分別為四千六百五十萬元、四千六百萬元及四千五百二十萬元。

  此外,根據去年底在堆填區進行的一項調查所得的資料推算,每天棄置在堆填區的購物膠袋約為二千三百萬個,其中超過百分之三十來自超級市場、便利店、麵包西餅店和飲食業。

(二) 自今年初,環保署先後與十間大型超級市場及零售連鎖店簽訂自願性「減發膠袋目標協議」。參與計劃的超級市場和零售連鎖店承諾在簽訂「協議」起的一年內總共減發超過一億二千萬個膠袋(減幅約為百分之十五),並推行一系列的減用膠袋措施,例如向自備購物袋的顧客提供回贈和優惠、在店內出售環保購物袋等等。雖然部份「協議」只運作了約半年的時間,簽署了「協議」的零售商已成功減少派發超過八千萬個膠袋。當中三間大型超級市場的減幅更達百分之二十四至二十九,大大超出了他們所訂百分之十五的目標,成績令人鼓舞。

(三) 為了減少濫用購物膠袋的情況,我們已委托顧問公司研究對派發膠袋徵收費用的可行性、方案、徵收數額和範圍等。顧問公司並會評估各種方案的環保效益和對業界的影響,預計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有關的報告。我們稍後會就建議廣泛諮詢公眾和業界的意見。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