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出席「商界攜手 共享藍天」會議致辭全文(中譯本)(附圖)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由「清新空氣計劃」與「藍天行動」合辦的「商界攜手  共享藍天」會議的致辭全文(中譯本)︰

艾爾敦先生、林健枝教授、關正仕先生、方志偉先生、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天為「商界攜手  共享藍天」會議主持開幕。舉辦這個會議最切合時宜,顯示商界都願意為改善香港空氣質素作出承擔。

  今早的會議以香港空氣質素為題,我想談談政府正採取哪些措施改善空氣質素,以及我們、特別是在座各位又可以多做些什麼來合力解決問題。

  我們最近看到傳媒一些頗為誇張的報道,指某些大公司僱員為遠離香港的污濁空氣,寧願遷往區內空氣較清新的城市。我完全了解香港必須改善空氣質素,但我們也應該客觀地審視問題。

  若以空氣中的污染物數量計算,在全球排行榜上,香港既非榜首也非榜尾的城市,而大概與東京、首爾、巴塞羅拿和洛杉磯等城市位置相若。外來直接投資同時繼續湧進香港。我們與其他國家的政府不同,並不是以稅務、土地或財務優惠招商引資。我們堅信,香港的整體營商環境才是最吸引之處。事實證明的確是這樣。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表的《2006年世界投資報告》指出,香港保持是亞洲第二大外來直接投資的目的地,去年的外來投資總額共達359億美元,僅次於整個中國內地。

  此外,在香港設立地區辦事處的海外公司數目,至今較一九九七年增加逾五成。現時在香港設有地區辦事處的海外企業多逾 3 800家,這足以證明香港是亞洲區最受歡迎的營商基地。香港也是亞洲區第二大股票市場。二零零六年至今,香港為企業首次公開上市集資所得的金額高踞全球第二位,僅次於倫敦,甚至還會迎頭趕上。

  本月初我在巴黎和布魯塞爾,分別與法國總統希拉克和比利時首相伏思達會面時,兩位都親自問我可否研究一下法國國際學校在香港的擴建計劃,以應付更多法語商人來港定居而增加的學位需求。

  各位,我們一方面聽到某些花邊故事說部分商人撤離香港,一方面卻有確實的證據顯示外國人才和投資仍然源源湧至,遠較離開的多。這現象對香港來說可謂由來已久。

  當然,我們不能因此說香港沒有問題。我們的確面對空氣質素不佳的問題,也正在努力解決中。

  我在今年夏天開展的《藍天行動》意義重大,目的就是要喚醒社會各階層人士更關注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讓他們明白要解決這個問題,社會的每一分子都要切實行動,積極參與。這是一個全民醒覺的運動,而我們已經看到很好的反應︰學校採取環保措施減少用電;商界和市民也加入節約能源,並取得良好成果;駕駛人士也更自覺停車熄匙。

  不過,社會上還是意見不一。有些人仍然質疑政府應否採取更激進措施。有些汽車使用者不滿停車熄匙,認為此舉令車廂熱如桑拿室。雖然政府建議把室溫調升至攝氏25.5度,有些商場管理人員以擔心失去顧客而拒絕這樣做。許多人還不相信個人犧牲真的能夠改善空氣質素。這不是該由別人努力、甚至最好只由政府負責嗎?

  一些論者促請政府立即採納世界壎芠梒插]世嚏^上月發表的最新空氣質素準則。不過,世壎豪重o也理解,各國的空氣質素標準會因為所採用的平衡健康風險辦法、科技應用水平、以及政治、社會、經濟上的考慮因素而有所不同。世擠T認「政府釐訂政策指標時,應該審慎考慮自身環境,才決定採納這些準則作為法定標準。」

  我們正正本茬o種態度,最近宣布於二零零七年年初,在香港展開為期18個月,按照世衛所建議的空氣質素指標進行綜合研究。研究會由一個具代表性而權威的督導委員會負責監察,並邀請市民參與制訂一套實際可行的長遠空氣質素管理策略。

  以上所提及的多種意見,反映社會對應該怎樣改善空氣質素抱持不同態度。政府的要務是凝聚社會共識,合力解決問題。今天在座各位所代表的商界,正是我們尋求合作的對象之一。

  首先,我要恭賀各位簽訂《清新空氣約章》。約章中的六點宣言涵蓋了廣泛措施,只要切實執行,必定可以顯著改善我們的空氣質素。約章規定簽署者須確定有關的排放標準、按這些標準檢討表現,並制訂具體計劃自願達至標準。

  《清新空氣約章》規定須對大中型排放源安裝連續性排放監控系統,定期公布耗用能源和燃料的資料,以及總排放量。商界願意採用這陽光政策改善空氣質素,的確值得讚賞,更會在社會上建立互信,讓更多人明白商界願意為控制污染作出努力。

  節約用電和提高效率,都可以節省能源。不要低估空調耗用的能源,空調的耗電量佔全港總用電量三分之一。如果把全港的室內空調溫度提高3度,每年便可節省約10億元。就是因為這樣,我們公布把所有政府大樓的空調溫度設定為25.5度。

  《清新空氣約章》也要求商界在空氣質素較差的日子,採取特別措施減低污染。其他城市的經驗顯示,這類措施包括特別安排僱員在家中工作,避免舟車往返;把空調和電燈的用量減半;鼓勵共用車輛;只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採用彈性上班時間,以舒緩繁忙時間的交通;減少街上行駛的車輛數目等。大家都知道,這些措施會對市民的日常生活習慣,帶來影響和不便。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稍後會開展工作鼓勵市民參與,並且凝聚共識,考慮該否在空氣質素指標高的日子實施這些措施。商界的支持對工作成效至為關鍵。

  政府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已經同意簽署約章,而我們也矢志做到最好。此外,我們會繼續制訂相關政策,檢討空氣質素指標,並立法管制污染。我很高興得悉,零售業界全面支持控制產品中有機化合物的含量,以及為三種最常用的家居電器推行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相關條例草案可望在明年提交立法會。

  另一方面,我們也正盡一切努力減低從不同源頭排放的廢氣。我們預計,及至二零零七年年初,全港約半數加油站會設有氣體回收系統。私家車車主如使用低排放量和高燃油效能的環保車輛,將可獲減免稅款高達5萬元。

  大部分符合歐盟II期或更高型號的專利巴士將會加裝連續還原粒子過濾器,我們也會要求巴士公司在購置新巴士時,盡可能採用市面上最環保的技術。其他歐盟前期或歐盟I期商業柴油車輛的車主,如把車輛更換為歐盟IV期型號的車輛,可受惠於新推出總值32億元的資助計劃。

  相對來說,假如把專利巴士所有車隊即時──其實我們也正逐步這樣做──提升至歐盟IV期標準,乘客便須承擔200億元成本。強制渡輪轉用環保燃料,渡輪公司便須把船票加價130%,才能抵償額外的燃料成本。因此,我們須求取平衡,在尋求效益的同時也要考慮各方須付出的代價,不但要從政府、更要從消費者和廣大乘客的角度來衡量。香港是一個文明社會。我們可以把事情說清楚,然後找出最佳解決方案。無論如何,全港15萬乘客都會受累。票價大幅飆升,部分乘客會難以承受。我們不該忽略他們的聲音。我們快將進行的空氣質素指標檢討就是要仔細研究這些因素。

  在座當中不少都在珠江三角洲經營業務。你們都非常清楚粵港兩地政府現正聯手推行空氣質素管理計劃。雙方訂定了宏大目標,並致力履行承諾,力求在二零一零年達至這目標。廣東省現正加快採用更嚴格的汽車廢氣排放和燃油標準。珠三角已經改裝逾一萬兆瓦燃煤發電機組,每年可減少15萬噸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今年,兩家燃油發電廠改用天然氣發電,而首個天然氣發電設計的機組已經投入運作,其餘的稍後也會相繼投產。同時,高度污染的水泥廠正陸續關閉,可減少產生數以千噸計的懸浮粒子。

  現約有八萬家與香港有聯繫的企業在珠三角和廣東省其他地區經營。基於企業數目龐大,我們正制訂一套減排試驗計劃,並打算以產生大量黑煙和其他污染物的常用小型緊急發電機為對象。政府已經贊助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研製原型洗滌裝置,用以清除廢氣中部分污染物,並協助工廠把裝置安裝在緊急發電機。原型裝置現正進行測試,保守估計這裝置可清除一半污染物。我們促請所有用家在裝置正式推出時,便立即安裝。

  眾所周知,香港的空氣污染絕大部分源自珠三角的工商活動。既然港商投資遍布珠三角,你們積極參與減排,相信一定有助加強香港和廣東省政府的工作成效。具體來說,商界在珠三角經營的業務,應該採用與香港一致的環保高標準。假如每家在珠三角經營的港資企業都簽署和恪守《清新空氣約章》,大部分製造污染的業務便得以煥然一新。

  我們深明在港工作的外籍行政人員很關切子女的健康,這是自然不過也絕對正確的。香港所有負責任的家長,不管外籍還是本地,都同樣關切子女。不過,讓我問問聘請這些行政人員的公司:你們在珠三角投資時,有否盡心保護環境?在珠三角製造、採購和投資時,有否考慮環保工作?我們不能把香港與珠三角的空氣分隔開來。假如我們有份污染珠三角,又哪有權投訴香港的空氣質素不佳?我們也必須客觀地看待外籍行政人員撤離香港的事情。我們知道,香港的空氣質素不及北歐城市或南北極地區清新。我們知道,香港的食物未必百分百安全,這是事實。我們也知道,毗鄰的城市或許不如一些發展國家先進。大家必須宏觀地看待問題。人民的健康最終還是以他們的壽命來量度的,這才是重要的指標。香港人口預期壽命在全球最高之列。以男性來說,本港男性去年平均預期可以活到78.8歲,為全球之首,更勝日本。本港女性平均預期可以活到84.4歲,僅次於日本。舉例來說,如果你到美國生活,你的壽命預期會縮短四年,到英國生活的話,便預期縮短兩年,新加坡也差不多。因此,大家投訴空氣質素,投訴食物含有雜質,但其實這一切都是相對的。每個國家都面對相同問題。最終,說到我們已經為市民的健康做出怎樣的成績這點,結論只得一個──就是我們為所有人、包括行政人員和香港市民,提供了最環保的生活環境。我們並非自滿,我們定會繼續努力求進,但請細心想想我剛才的一番話。

  祝願今天早上的會議圓滿成功。各位,面前的挑戰並不容易應付。要達成目標,實在有賴我們各盡所能,才會很快取得成果。改善環境,人人有責。

  多謝各位。




2006年1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