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務司司長在二○○六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出席二○○六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杜主席、各位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各位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和委員、各位嘉賓: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撲滅罪行聯席會議。這是撲滅罪行委員會舉辦的第十二屆聯席會議,也是我去年接任委員會主席以來第一次參與這項盛會。我要藉此機會先多謝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成員在滅罪工作上的努力和貢獻。你們的參與,為有關部門的撲滅罪行工作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支援。從各分區滅罪會主席和委員參加今天聯席會議之踴躍,可見各位對防罪、滅罪工作的重視和支持。我感到非常鼓舞。

  維持良好治安,是政府的重要工作。我們擁有高度專業和配備精良的警隊和其他執法隊伍,他們作為滅罪的前線人員,致力預防和打擊各種罪行,是保障市民大眾生命財產安全的主力。各有關政策局並不時檢討法例,以配合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及打擊不法之徒層出不窮的犯罪手法。對於因為犯案而須接受懲處的人,懲教署多年來積極推動更生工作,舉辦多項宣傳活動,鼓勵社會接納更生人士,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纂C

  過去兩年,本港的治安情況繼續保持平穩。雖然,今年頭十個月的整體罪案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4%,但大部分罪案都屬輕微性質,而且破案率維持在43%,暴力罪行的破案率更差不多達到六成。此外,罪案數字,包括各類劫案和刑事疰a的數字,近月來出現下降趨勢。對於今年年初一度上升的銀行劫案,警方已採取針對性的行動和宣傳策略,以遏止有關罪行。在銀行業界的合作之下,這類罪案一直難以輕易得逞。總體來說,香港繼續位於世界最安全城市之列。

  要在滅罪工作上取得顯著的成果,除了我們的執法隊伍的努力外,廣大市民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這正是本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的主題「萬眾齊心,撲滅罪行」要帶出的信息。在這方面,各分區滅罪會所擔當的角色十分重要。我們透過委員會和分區滅罪委員會,了解各區市民關注的是什麼罪案問題,了解到他們對預防和撲滅這些罪案有甚麼建議,使我們制訂滅罪策略和統籌有關工作時,有捅Q的參考意見。我很高興各分區滅罪委員會一直努力不懈,推出各種不同的滅罪宣傳活動,使防罪、滅罪的信息深入民心。政府與市民的力量互相結合之下,我們過去多年在滅罪工作方面已取得豐碩成果。

  但是,我們不會因此而稍作鬆懈。我們要繼續探討目前社會大眾關注的各個罪案問題。在委員會工作的層面,我們除了討論警務處處長定期提交的罪案情況報告外,亦曾深入探討家庭暴力和青少年罪行等問題。這兩項課題已列為本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會前小組討論的議題。我知道,各分區滅罪會委員已在會前小組討論中提出了很多寶貴建議,我們期望各位在稍後的公開討論中,提出更多寶貴意見,這些意見將有助我們制訂更切合當前情況的滅罪策略。

  家庭暴力罪行是市民近日比較關注的課題。對家庭糾紛引致的暴力事件,我們深表關注。政府對家庭暴力問題一直採取認真及積極的態度,並以「多專業合作」方式致力解決問題。事實上,政府近年來不斷增加資源以支援、強化家庭功能,以及處理家庭危機問題。二零零六至零七年的施政方針就承諾,當局會進一步加強對家庭暴力受害者的專門服務和支援,包括增加人力資源,加強為婦女提供庇護服務、臨床心理輔導等。

  為了提高處理家庭暴力個案的能力,有關部門,特別是警方和社會福利署,已加強前線人員的培訓,改善部門、機構之間的溝通和聯繫,並改善處理個案的程序,務求更專業、更有效率,能夠及時對受影響的家庭提供適當援助。

  在法律層面上,當局檢討了《家庭暴力條例》,提出一系列修訂建議,以增L對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保護及預防家庭暴力。我們現正就修訂建議進行最後諮詢,期望能在本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另一個廣受關注的課題,是青少年罪行。當局一直致力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積極處理這個問題,措施包括加強宣傳及舉辦青少年活動,透過警方中學聯絡主任加強警方、學校、社工之間的溝通,以及加強巡查青少年流連的地方,並對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外展輔導服務。各政府部門會繼續與學校、青少年服務機構等保持密切聯繫,以制訂合適、有效的措施去預防青少年罪行,包括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各種形式的活動、輔導和協助,防止他們走向歪路。警司警誡計劃以警誡方式代替刑事檢控,亦可以給予一些犯罪的青少年改過自新的機會。

  家庭暴力和青少年罪行,相信大家都非常關心。這些複雜的社會問題,單靠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的努力是不足夠的;家庭、學校以至社會各界,必須同心合力,互相配合,才能取得理想的成果,締造一個更加和諧、關愛的社會。

  我預祝今天的聯席會議順利進行,希望大家積極參與討論,透過這次交流互相啟發,集思廣益。我們會在日後的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上,跟進大家的建議。

 多謝各位。



2006年1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58分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