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海關關員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海關關員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湯關長、各位嘉賓、各位結業學員:

  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海關舉行的關員結業會操,並且衷心祝賀結業的93名海關關員。你們完成了二十周的嚴格訓練,每個人看起來都是精神奕奕、步伐整齊,正好反映香港海關是一支紀律嚴明和質素優良的紀律部隊。

  香港海關的職務多元化:海關人員除了在出入境管制站執行清關工作,打擊走私活動及堵截毒品外,還不時採取行動,打擊非法販賣燃油和私煙等不法的勾當,保障香港的稅收。同時,海關亦致力保護知識產權和消費者權益。

  就保護知識產權來說,經過海關多年來全力掃蕩,現時,地下式生產盜版光碟和製造冒牌貨的活動已銷聲匿跡,而銷售盜版及冒牌貨品的黑點也大幅減少。香港海關在這方面的表現,深受業界的讚賞和世界各地執法部門的認同。
 
  為更有效地遏止侵權活動,海關和業界合作不遺餘力,舉例來說,海關在二○○四年成立了「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與業界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打擊侵權罪行。去年,海關再次聯合業界與拍賣網營辦商,建立有效機制,防止有人利用拍賣網進行銷售侵權物品的活動。

  上月,海關透過「快速行動計劃」,在接獲舉報後短短的數小時內,便迅速在香港舉辦的大型展覽會中採取執法行動,足見與業界攜手合作的卓著成效。

  除執法外,海關亦沒有忽視向青年人灌輸保護知識產權的教育。今年,海關聯同版權業界,以及本港十一個青少年制服團體推展「青網大使」計劃,發動了二十萬名制服團體的青少年,合力監察並清除網上以BT形式發放盜版電影、電視劇、音樂、歌曲等版權作品的活動。這是一項極富前瞻性及意義深遠的計劃,寓教育於實踐,讓青少年親身參與,從經驗中提高他們對保護知識產權的認識,亦可有助剷除網上侵權活動。

  海關一直致力貫徹工商及科技局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政策目標,並且集結各方力量,積極採取措施,加以配合,我謹此向香港海關致意。

  除保護知識產權外,香港海關亦努力策劃及推行各項利便貿易環境的配合措施。海關簡化香港和內地旅客和貨物清關安排,令跨境人流和物流暢順,提高通關效率,務求為香港營造更理想的營商環境,加強本港的競爭優勢,令港商得以把握泛珠區域龐大的經濟潛力,廣泛拓展商機。另外,為迎接國家「十一五」規劃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海關亦會積極研究如何進一步促進區域商貿通關便利的新措施,加強香港與泛珠區域的經濟聯繫。

  各位結業學員,在今天的畢業禮後,你們將會正式投入海關的工作,我期望你們以熱誠、果斷和進取的態度執行職務,服務社會。香港海關是一支優秀的執法隊伍,你們應以身為香港海關一份子為榮。在此,我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前程美好。

  多謝各位。



2006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