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郊野公園樹木品種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偉業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當局現時在郊野公園種植的樹木多屬非本土品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當局每年在郊野公園種植的本土樹木及非本土樹木的數目分別為何;及

(二) 未來五年,有否計劃在郊野公園種植多些非本土樹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過去三年,當局每年在郊野公園種植的樹木的數目如下:

         2003     2004      2005
         ----     ----      ----
本土品種的樹苗 493,000    491,000    488,000
外來品種的樹苗 387,000    386,000    383,000
總數      880,000    877,000    871,000

  我們所種植的本土品種較外來品種為多,約佔新種樹木的百分之五十六。

(二) 由於本土樹種有助增加本土生物多元化,而且它們與本地野生動物已建立密切的生態關係。因此如果環境適合,我們會優先考慮種植本土樹種。但在選擇樹木品種時,我們還需要考慮植林目的、當地環境、土壤條件等不同因素。例如在侵蝕嚴重或土地貧瘠的地點,我們會採用一些生長迅速而堅韌的外來樹種,如台灣相思和紅膠木等;而在土壤較肥沃及環境適合的地點,我們會種植一些成長速度較緩慢的本土樹種。有些地點則會因應其天然環境採用混合種植方式。

  在未來五年,我們在郊野公園內種植的本土品種樹苗所佔的比率會維持在現在水平或以上。



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