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三題:五管齊下禁毒政策打擊毒禍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答覆:

問題:

  保安局禁毒處的統計數字顯示,21歲以下青少年濫用藥物的人數有上升趨勢,今年上半年有1,451人,去年同期則有1,396人,上升百分之三點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就防止青少年濫用藥物所定的政策的詳情,以及有沒有因應該問題近年惡化而檢討這些政策;

(二) 過去三年,前往公立醫院的物質誤用診所求診的青少年人次(並按年齡組別提供分類數字)、治癒率及診治的單位成本;政府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採用甚麼指標衡量該等診所提供的服務的成效,以及該局有沒有計劃擴展該項服務;及

(三) 會不會以社區為本,透過社康護士等專業隊伍,向青少年解釋濫用藥物的禍害;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當局採取五管齊下的禁毒政策打擊毒禍,即立法和執法、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預防教育和宣傳、研究,以及對外合作。就防止青少年濫用藥物,我們一直透過嚴謹的執法行動,打擊毒品源頭,遏止與毒品有關的罪行。我們亦不斷投放資源在預防教育和宣傳工作上,宣揚禁毒信息。

  當局密切留意濫藥的趨勢,並因應不斷轉變的情況,修訂措施。針對青少年濫用精神藥物的問題,我們會加強預防教育和及早介入的工作,讓青少年從小認識濫藥的禍害,並建立積極及健康的人生觀。

  在預防教育和宣傳方面,我們將展開針對青少年的全新宣傳計劃,教育他們關於最經常濫用的毒品的害處。

  我們從今年起加強了家長參與預防子女濫藥的工作。我們通過舉辦家長講座,改善他們與子女溝通的技巧,加深他們對藥物的認識,以及提高他們對濫藥跡象的警覺性。為了讓更多家長得到有關資訊,當局現正製作兩輯電台特備節目,以宣揚禁毒信息。

  禁毒處自今年九月起,已將禁毒教育講座由小學五年級下延至由四年級開始,從而在學生更年幼時教育他們認識毒品的害處。

  社會福利署就各項青少年服務亦採取及早介入的策略,包括那些提供深宵外展服務的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至於五所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我們會增撥資源,以加強中心的外展服務及與其他有關人士合作,幫助高危青少年及青少年濫藥者。

  我們會繼續因應濫藥趨勢,開拓預防濫藥防線的新領域,並與各界人士建立策略性伙伴關係,共同努力,打擊毒禍。

(二) 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資料,過去三年,21歲以下青少年前往公立醫院物質誤用診所求診的新症數字,以及該等診所每次診症的單位成本如下: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  ───   ───
首次診治個案     158   184     175
每次診症單位成本*  810元  780元    790元

*以醫管局所有精神科專科門診(包括物質誤用診所在內)的整體成本計算

  醫管局並無備存21歲以下的病人按年齡組別細分的新症數字。

  現時,物質誤用診所為患有藥物濫用及精神問題的病人提供治療。藥物濫用所造成的一種影響腦部的生理機制複雜障礙,其成因受多種因素影響。有關治療的目的並不限於幫助病人停止濫用藥物,而是希望可以進一步改變濫藥者的行為。在治療的過程中,醫護人員亦會細心觀察病人有否出現通常與濫用藥物有關的精神複合病變情況,例如呈現精神分裂、抑鬱或人格障礙,並會提供適當的治理。

  由於治療藥物濫用的過程十分複雜,而且很大程度上須視乎病人的臨床狀況,因此醫管局有實際困難計算該類病人的治癒率及診治每名病人的單位成本。有關治療的成效,亦需由多項指標量度,因此不能一概而論。

  鑑於物質誤用診所現時所提供的服務及使用情況,市民對其他精神科專科醫療服務的需要,以及現有資源的分配情況,醫管局在現階段並無計劃擴展物質誤用的醫療服務。

(三) 當局一直透過不同媒介及途徑,向青少年解釋濫用藥物的禍害,包括與醫護專業人員攜手在社區層面推行禁毒預防教育工作。

  現有五所特設的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專責在區域內處理濫用精神藥物問題。中心與醫護專業人員緊密合作,協助服務區域內的高危青少年及濫藥者,提供服務包括籌辦各類活動以宣揚禁毒信息,辨識濫藥者以期及早作出介入,輔導服務,以及跟進轉介個案。此外,非政府機構的青少年服務單位亦與醫護人員攜手合作,在各區舉辦禁毒講座和活動,宣揚濫藥的禍害。

  另外,壎芵p亦推行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以外展形式在學校提供促進健康服務。有關計劃以跨專業的方式推行,由醫生、護士及臨床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共同向青少年灌輸身心社交健康的知識,包括預防濫藥。

  為促進與醫護專業人員的伙伴關係以幫助濫藥者,禁毒常務委員會轄下的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已成立工作小組,研究私人執業醫生與社工加強合作,務求善用執業醫生的專業知識,支援濫藥者醫療需要,同時亦擴大網絡在社區層面作預防教育和及早介入的工作,使濫藥者可盡早得到適當的服務。

  要有效對付青少年濫藥問題,各界人士必須同心協力。我們會繼續與醫護專業人員緊密合作,力求發掘更多協作機會,共同打擊濫藥問題。



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