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九題: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海關於本年7月展開「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計劃」,目標是發動青少年制服團體的20萬名成員充當網上警察,向香港海關提供互聯網上懷疑侵犯版權的種子檔案的資料。據報,有制服團體為鼓勵成員積極舉報,向舉報數量達到指標的青少年送贈一部音樂播放機。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透過該計劃接獲多少宗舉報,當中有多少宗獲證實;
(二)有否設立機制確保青少年不會濫用該計劃;若有,機制的詳情;
(三)有否評估獎品在鼓勵舉報方面的成效,以及向檢舉他人的青少年送贈獎品的做法是否有助他們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四)是否知悉哪些國家或城市有類似的計劃;若有,有關計劃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打擊網上侵權活動。我們透過建立有效和適時的法律框架,確保在數碼環境中版權得到有效保護。在執法方面,海關24小時監察網上的侵權情況,並即時跟進懷疑的個案。在公眾教育方面,政府一直與版權擁有人及社會各界緊密合作,致力宣揚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包括推動在數碼環境中尊重知識產權的風氣。我們今年特別加強了在這方面對青少年教育的工作,例如透過電視及電台播放反網上盜版的信息、探訪學校、在互聯網搜尋器提供連結至有關尊重知識產權的宣傳信息,以及推行「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計劃」(以下簡稱「青網大使」計劃)等。

  「青網大使」計劃旨在向參與計劃的青少年灌輸有關在數碼環境中須尊重知識產權的正確觀念,並透過他們的通報,協助海關和版權擁有人從根源處打擊點對點網絡上的侵權活動。我們與11個本地青少年制服團體合作並得到他們的支持,鼓勵他們的會員在瀏覽互聯網時,若在本地討論網站發現懷疑侵權BitTorrent(BT)種子時,可透過海關的專設網頁,將有關資料通報海關跟進。海關在初步審閱有關資料後,會即時轉交參與此計劃的本地版權業界代表進行核實工作,如證實該BT種子可引致分享侵犯版權檔案的活動,業界代表會通知相關討論網站的負責人,要求將討論資料及其附帶的侵權BT種子即時刪除,以免侵權BT種子在網上流通。

  「青網大使」所提交的資料只包括懷疑侵權BT種子的網頁位置,讓相關討論網站的負責人能有效地將種子刪除。在上述過程中,並不存在使用技術偵查或監測其他互聯網使用者活動的問題,而有關的資料亦不涉及揭露任何互聯網使用者的身份。

  在正式推行「青網大使」計劃前的試驗期間,有個別版權擁有人對參與試驗計劃的青少年團體成員作出一些獎勵,以示版權擁有人對計劃的支持。自計劃正式推出以來,版權擁有人並無推出類似獎勵措施。

  就問題的(一)至(四)項,現回覆如下:

(一)自今年七月十九日計劃正式推出後,海關共接獲635個來自「青網大使」的通報。海關在初步篩選後(例如剔除因出現連結失效的情況而無法跟進的通報),即時將有關的資料(即懷疑發現侵權BT種子的討論區的網址)轉交相關的版權擁有人。根據這些通報,版權擁有人直至現時為止一共發出了129封信給討論區網站負責人,讓後者能有效地將侵權BT種子刪除。

(二)在推出「青網大使」計劃之前,海關已為11個青少年制服團體的導師提供培訓,透過他們向轄下成員講解本港的知識產權法例及如何正確進行通報。在計劃推行期間,「青網大使」或其導師若遇到任何疑問,海關亦會提供協助,以確保計劃有效地進行。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發現計劃被濫用的情況。

(三)「青網大使」計劃的目標主要是加強青少年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並鼓勵他們在發現懷疑非法的侵權活動時,向執法機構通報,以助遏止網上侵權活動。在網上交換侵權檔案屬違法的行為,鼓勵青少年向執法機構舉報懷疑違法的活動意義積極。自計劃推出以來,我們並無按通報數量向「青網大使」送贈獎品,但卻有越來越多「青網大使」自發地向海關提供資料,以助減少網上侵權BT種子的流通,可見計劃已成功地加深了他們對保護知識產權的認識,亦反映他們對知識產權的重視。因此,我們相信計劃的成效與是否送贈獎品無關。

(四)我們未有發現其他地區有類似「青網大使」計劃進行。



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