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大學學生宿位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代曾鈺成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關於各大學的學生宿位供求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各大學學生宿舍目前的供求情況;若有短缺,政府將會採取甚麼短期紓緩措施;

(二)現時有哪些已獲撥款進行或在策劃中的大學學生宿舍興建計劃;政府預計在有關宿舍落成後,各大學的學生宿位供求情況將會如何;及

(三)是否知悉各大學在尋找適合土地以興建學生宿舍方面有沒有遇到困難;若有困難,政府如何在土地規劃及協調各有關政府部門等方面向大學提供協助?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根據前行政局在一九九六年通過的一套政府資助學生宿位的計算準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界別至二○○七/○八學年,應具備約27700個政府資助的學生宿位。由於現時約有21400個政府資助的學生宿位,因此,整個教資會資助界別至二○○七/○八學年將欠缺約6300個政府資助的學生宿位。

  我們明白本地及非本地學生對宿舍的需求殷切,但由於籌劃及興建宿舍需時,政府當局一直鼓勵院校善用現有的宿舍設施及積極探討不同的方案,以應付學生,包括非本地學生,對宿位與日俱增的需求。例如,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和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已與香港教育學院(教院)進行協作,讓中大和理大的學生入住教院的學生宿舍,並為他們提供往返校園的接載服務。部分院校亦正考慮其他短期紓緩措施,包括暫時改動現有的學生宿舍,以便容納更多學生。

  此外,為應付非本地學生及交換生對宿位的需求,政府當局已在現行資助宿位計算準則以外,向教資會資助界別提供額外1840個政府資助的學生宿位。教資會已於較早前把這些宿位分配予各院校,而院校現正籌劃興建有關的宿舍。

(二)為紓緩宿位短缺的情況,政府當局已為下列三項學生宿舍興建計劃預留撥款:

(1)香港大學在龍華街興建1800個學生宿位計劃;

(2)香港城市大學在校內興建700個宿位的第四期學生宿舍計劃;及

(3)香港中文大學在校內興建1500個學生宿位的計劃(當中包括81個由私人資金興建的宿位)。

  若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通過有關撥款,上述三項計劃將為教資會資助界別提供合共額外約4000個政府資助的學生宿位。

  此外,我們知悉理大和香港科技大學最近亦向教資會提交了學生宿舍興建計劃。有關計劃涉及興建共約2400個政府資助的學生宿位。

  若計劃獲財委會通過有關的撥款申請,教資會資助界別在完成上述五項宿舍計劃後,連同上文第(一)段所述現有的宿位,將可提供合共約27800個政府資助的學生宿位,並解決目前宿位短缺的情況。

  然而,到2012/13學年開始推行四年制大學課程後,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學生人數將會增加,對資助學生宿舍的需求亦會相應地增加(估計約需額外2200個政府資助的宿位)。整體而言,在現行計算資助學生宿位的準則下,若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學生人數有所增加(如增加收取非本地學生),教資會資助界別對宿位需求亦會隨之增加。

(三)由於香港地少人多,可供發展的土地相當有限,因此部分院校(尤其位於市區的院校)在尋找合適土地興建學生宿舍時曾遇到一些困難。一般而言,政府當局會鼓勵院校先盡量在其校園內尋找合適地點興建宿舍,或將現有設施改建成為宿舍,以確保院校用地得以充份開發及使用。若院校需要在校園外尋找土地興建宿舍或其他設施,而有關申請亦獲教資會及政府當局支持,政府當局將根據一套既定的機制,協助院校尋找土地及向院校撥地。若院校在過程中遇上任何困難,有關決策局/部門會非常樂意向他們提供協助。



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