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在越南河內會見記者談話內容(附圖)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越南河內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首日會議後會見記者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今日是APEC貿易部長層次所開的非正式會議,是為明日正式會議的議程作準備。在非正式會議上,我們討論了很多亞太經濟合作委員會以往討論過的問題,這亦當然包括現時進行中的多哈回合談判。我相信與會人士基本上是有共識的,香港亦非常緊張這件事,因為我們去年主辦了部長級會議。與會人士的共識是應該要盡快恢復實質的談判,因為大家都知道,多哈談判在七月份暫時停止下來,亦同意至少APEC的成員是應該更積極、更加加大力度,如果在需要的時候,要比以前的立場更加開放,更加提出多些例如減多些有關補貼的事宜,或增加多些市場開放,希望可以使多哈回合談判成功結束。這我相信基本上是有共識的,看看將來我們領袖的文件是如何寫。

  另外,這裡給我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與我以往見過面的部長,或者是以往未見過的部長,去討論雙邊的情況,或者是有關多哈回合談判的最新情況,大家交換意見,如與美國、加拿大、日本及很多其他經貿伙伴,我都有機會與其部長討論。這對我的工作,無論是雙邊的貿易關係,或者是多邊談判,亦提供很好的機會,讓我加強在這方面資訊的交換,或者是個人的關係,大家討論一下。

記者:想問關於亞太自由區,現時的文件有可能看長遠的目標,想問局長香港的立場是否想有亞太自由區?如與智利方面會談,是否有談到自由區?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這裡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亞太經貿組織成立的時候,當然是希望在亞太區內推動貿易更加開放,貿易的限制逐步消除。實際上在這方面,這是亞太經貿組織為何這麼重視多哈回合談判成功的其中一個理由。因為與會人士完全認同。在目前來說,最迫切、最重要的目標,是我們亞太區的成員如何作一個領導及示範的作用,身體力行去推動多哈會談的成功。最終來說,這個是最重要的目標。當然在亞太經貿組織都經常提到,亞太區內有甚麼可以令區內的貿易更加開放及自由,在這方面是否有長遠的目標,可以向比較自由的貿易地區進展,在這裡亦有一些討論。原則上,我相信這是符合了亞太經貿組織成立的目標,但最重要的是,在目前來說,大家的共識始終是,我們應該比較專注一些如何去推動多哈回合談判的成功。

  講到與智利的會面,如我剛才所說,雖然我們與智利的貿易關係,即貿易額不大,但是在多哈回合談判中,智利的立場及觀點很多時候是與香港的是接近的,因為她亦是比較開放的經濟體系。智利與多個國家簽了很多自由貿易區的協議,但是我們沒有與他們討論過,具體來說香港與智利是否需要簽一個自由貿易區的協議。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沒有深入的討論。基本上,我們與他們所談的是,有關香港與智利在雙邊貿易關係方面可否進一步發展,至於在南美方面,我覺得香港是可以從亞洲、歐洲、北美洲開始,放眼到南美。智利外交部長在處理對外的貿易,亦有提及智利有很多投資的機會給香港商人,如在基建方面、電訊方面、航空方面(投資)。我們可以回到香港整理一下這些資訊,看看將來有否機會在這方面作進一步的行動。我亦知道香港貿易發展局來年會有一個在南美的貿易推廣,這方面我亦可以回去了解一下。

記者:想問有否一個原則,是國家與某一個伙伴簽了FTA後,香港並非一定要跟隨去簽署。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香港現時的對外貿易關係,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基本法》的條款,我們有相當的自主獨立權。所以我們是可以完全根據自己的需要,去考慮是否參與國際性、或雙邊性的經濟或貿易協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