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審計署署長關於選舉事務處提供的選舉服務的報告書
***********************

  審計署署長於今日(十一月十五日)發表了就選舉事務處提供選舉服務進行的審計報告。在回應傳媒查詢時,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表示︰「香港的選舉向來以公開、誠實、公正見稱,當局也會確保以後的選舉均會按照這些原則進行。」

  「選舉事務處設法確保選民登記冊資料準確。選舉事務處在每年的選民登記活動,均提醒已登記選民更新在選舉事務處登記的住址。選舉事務處也與一些政府部門設有常設安排,與該些部門保存的相關記錄進行核對,以更新選民住址。」

  發言人說選舉事務處將與其他相關部門研究為更新選民住址而與它們進行資料核對的可行性,也會研究以抽樣方式核查登記選民住址的可行性。

  選舉事務處人員一直保持警覺,查察選民登記表格上填報的資料是否有不妥當之處。選舉事務處會把投訴或懷疑作出虛假聲明的個案,轉交有關的執法機關跟進。

  發言人說︰「就審計署提及85宗關於同一地址有多名登記選民的個案,選舉事務處已完成調查工作。這些地址屬於安老院,沒有逐戶郵遞服務的鄉村或水上居民、康復中心或宿舍、可供多人居住的大型發展項目或住宅等。有關地址分佈在港九新界不同的區域。

  「根據選舉事務處至今的調查結果,未有發現這些選民有任何可疑的違法行為。就部份個案中選民可能在登記後搬家,而未有向選舉事務處更新地址,選舉事務處會按照正常程序跟進,向有關選民查詢以更新他們的地址資料,或在需要時考慮採取行動,撤銷他們的登記。」

  選舉事務處的詳細調查結果已載於審計處處長報告書第2.40(g)段,並複製於附件。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