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四題:政府重視預防和撲救山火工作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答覆:

問題:

  據報,大欖郊野公園日前發生的猛烈山火,火場面積約460公頃,燒毀66,000棵樹木,並影響原本在該處棲息的動物。被焚毀的山林估計需10年以上才可恢復原貌。就防止和撲滅山火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本年重陽節前後山火數目較去年同期上升,當局有沒有檢討防止山火的宣傳教育工作或措施的成效;若有,結果是甚麼;會不會檢討現時預防山火的設施,例如隔火帶、綠帶、水位及水缸等設置,能不能在不同地形和地勢下發揮實際的防火功效;

(二) 有沒有研究郊野公園內的山火偵察系統和滅火駐守隊當值機制有沒有需要改善之處,以便能及時發現和即時有效撲救山火;會不會考慮因應本港郊野公園的地勢添置更有效的滅火工具;及

(三) 除以上措施外,有沒有其他方案可改善防止和撲救山火的工作?

答覆:

主席女士:

  今年重陽節期間,天氣非常乾燥,增加了山火的風險。十一月一日在大欖郊野公園發生的山火焚燒超過51小時才被撲滅,主要原因是當時該處風勢強勁(香港正懸掛一號風球),山火迅速蔓延;而且山勢險要,增加滅火工作的困難。

  就問題的三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 政府一向重視防止山火的宣傳和教育工作。在過去幾年,於清明和重陽節前後,保安局統籌的防止山火專責小組的成員部門,包括消防處、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政府飛行服務隊、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醫療輔助隊、民政事務總署及政府新聞處,都會與地區組織、志願團體及公共運輸公司等合作,加強向市民宣傳防止山火的信息。我們亦已透過電視、電台和互聯網等媒介向市民宣傳防止山火的信息及呼籲掃墓人士小心處理火種。此外,漁護署在山火高危的日子,也會增派特別執法隊,巡邏經常發生山火的黑點及檢控非法生火的市民。在這方面,從山火數目由一九九九年的約3,300宗,下降至近年每年約1,500至2,000宗來看,宣傳和教育的工作已收到一定成效;但我們仍會繼續不斷檢討,加強有關工作,希望獲得廣大市民的支持,在郊遊或掃墓時,避免留下火種,釀成山火。

  在防止山火方面,漁護署每年在乾燥季節來臨之前,都會在郊野公園適當的地方設立隔火帶,並為郊野公園的主要或新近種植的植林區、林道及主要郊遊路徑剪除雜草,以阻隔山火的蔓延,例如漁護署今年在各郊野公園便設立了50公里的隔火帶。在這次大欖郊野公園的山火中,上述措施亦有效地保護了區內的部份樹木。漁護署亦在郊野公園內一些對防火比較重要的策略性位置,建有37個每個容量約三萬公升的地下貯水缸,為撲救山火提供水源。漁護署亦會繼續不時檢討,考慮在更多的適當地點加設隔火帶及地下貯水缸。

(二) 政府十分重視在郊野公園內的山火偵察及撲救工作。現時漁護署共設置有11個山火瞭望台,在每年九月至翌年四月山火季節期間,會根據不同的環境因素(如濕度、風速和節日習俗等),按需要作24小時偵察山火,務求能盡早發現山火,並會調派滅火隊在不同的郊野公園管理站作24小時通宵候命,以盡快派員在山火出現之初將其撲滅。

  各部門會不時檢討各項撲救山火的策略和工具,以進一步提高撲救山火的效率。例如,漁護署已改善了郊野公園內四個直升機坪,以方便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協助撲救山火的工作。此外,消防處、漁護署及民安隊近年亦購置了新型的撲救山火背泵。新購置的背泵較以往的滅火工具更輕盈及便於攜帶。

(三) 在各政府部門及市民的互相配合之下,近年的山火數字比起多年前已有減少。但由於郊區佔香港百分之七十的地方,而且根據過往經驗,很多山火都是發生在新界私人墓地附近,而私人墓地分散各處,因此,政府會繼續透過鄉議局、鄉事委員會及各區的防火委員會宣揚防火信息,提醒市民要小心處理火種及保護郊野大自然。我們亦會於來年的清明節和重陽節期間加派人員,並邀請志願人士(如消防安全大使或環保團體),加強在私人墓地的主要出入口進行宣傳和教育工作,務求進一步減少山火的發生。我們希望市民能繼續支持政府的防火工作,合力保護郊野。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