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二題:公立醫院婦產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孕婦及來港產子的內地孕婦的人數同時上升,為本港的人口及公立醫院婦產科帶來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考慮增加內地孕婦在本港公立醫院分娩的費用外,政府部門如入境事務處等會否採取措施,以減少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情況;若會,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何措施應付因婦產科服務的需求上升,以致醫院前線員工的工作量亦相應增加的情況;醫管局在規劃公立醫院婦產科的人手及服務時,有否計算護理人手與病人的比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內地孕婦來港誕下的兒童長遠對本港的房屋、教育、社會服務、醫療壎芚左A務有一定需求,當局有否研究透過政府統計處每二至三年更新本港的人口數目以推算上述服務的需求,能否配合制訂與未來的人口政策;若有,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就入境政策而言,持有效證件的訪港旅客,只要符合一般入境的條件(例如有足夠旅費),而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對其聲稱來港的目的沒有懷疑,會獲准入境。入境處不會單單因為某名訪客懷孕而拒絕她入境。即使假設入境處嘗試拒絕讓孕婦入境,執行上亦會非常困難,有意來港分娩的孕婦並會可能在懷孕初期入境,然後在港逾期居留產子。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去年九月向非符合資格人士實施20,000元的產科套餐服務收費後,該類產婦到本港公立醫院分娩的數目已有所減少。二○○六年一月至九月期間,非符合資格產婦在公立醫院產子的數字共有8 388宗,比二○○五年同期的10 478宗,下降約20%。不過,由於本港市民到公立醫院分娩的人數有所增加,因此公立醫院整體在二○○六年一月至九月期間所處理的分娩個案總數為28 830宗,比二○○五年同期的30 126宗,只減少約4%。

  面對本港市民及非符合資格人士對產科服務的需求,醫管局正密切留意產科醫護人員與所處理分娩個案的比例,並已採取紓援措施,以期減輕前阬暩@人員的工作壓力。這些措施包括:增加助產士的培訓名額、增聘醫生接受婦產科的專科培訓、盡快填補婦產科醫生的空缺,以及透過彈性人事管理措施改善護理人員當值的安排等。

(三)特區政府非常關注有關內地婦女來港產子的情況,不過現時仍未可以就有關情況對香港的長遠影響下定論。我們相信不少在港出生的兒童會在出生後不久隨並非香港居民的母親返回內地。假如這些子女長期留在內地,根據現時統計的定義,他們不會納入香港人口。假如他們稍後來港定居,便會納入香港人口。在估計較短期的服務需求時,各政府部門會參考最新的實際人口數字。為了對長和短期的人口變化有較清晰的了解,統計處會每十年進行全港人口普查及在兩次人口普查期間進行一次中期人口統計。統計處亦會每兩至三年更新香港的人口推算,方便各政府部門了解在房屋、教育、社會服務、醫療壎耵A務等方面的需求。統計署的人口推算,是規劃未來發展所需土地及各項社區設施的重要依據。我們會因應最新的人口推算資料而對這些設施的規劃作出適當的調整。就此,統計處將會因應二○○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於二○○七年年中發布一套更新的人口推算。此人口推算將採納最新的人口基準及出生、死亡和人口遷移的趨勢,對各政府部門考慮提供和規劃各類服務都會提供一個客觀的基礎。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