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題:建築物綠化工程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大廈的天台種植植物,能使有關樓宇的頂層的室溫降低攝氏六度,反映綠化天台有助減低能源消耗。此外,政府在本年二月表示,建築署正在計劃或施工並涉及綠化工程的政府建築物工程有接近四十項。另外,房屋署亦會在一個新建公共屋h和兩個商場設置綠化天台作試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建築署的綠化工程項目當中,有多少項已經完工,請按樓宇類別列出分項數字;若沒有項目已完工,原因為何;

(二) 在已完工的建築署綠化工程項目當中,有多少項涉及在天台種植植物,並按在天台地面直接土種或盆種列出分項數字;

(三) 有何針對性的措施鼓勵私人大廈業主及資助機構為其建築物進行天台綠化工程,以改善市容及減低熱島效應;及

(四) 房屋署有否計劃將天台綠化計劃推展至全港已落成的公共屋h?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由於綠化屋頂有助改善城市景觀,減低市區熱島效應,提升隔熱設備功能,以及有助節約能源,故建築署的目標是在可行情況下,盡量在新建的政府建築物屋頂上進行綠化工程。建築署由二○○一年起,已在可行的情況下,把美化屋頂或平台的園景設計納入新的政府建築物工程計劃內。具備這類綠化設施並已完工的工程約五十項,包括學校、辦公室大樓、醫院、社區設施及政府宿舍。有關樓宇類別的分項數字,請參閱附件一。

(二) 已完工的綠化屋頂/平台工程項目,其綠化工作範疇是以切合屋頂/平台的用途及設計而制定。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會直接在天台地面鋪設土壤,以種植各類花草樹木。一般而言,這類種植方法較為符合成本效益。在狹窄環境或有其他條件限制時,例如受屋宇設備的影響,才會設置花盆。有關分項數字,請參閱附件二。

(三) 除了積極在新政府建築物屋頂上推行綠化工程外,當局亦正研究可否在私人發展建築物推行綠化工程。屋宇署現正進行一項有關可持續發展建築設計的顧問研究,旨在研究可持續發展建築設計的指引,提供更多綠化設施是顧問研究的課題之一。當局會細心考慮研究的結論,再決定將來的路向。

(四) 房屋署一直重視環保工作,並已在個別現有屋h的商場和停車場的頂層平台種植植物。為了進一步綠化屋h,房屋署現正計劃在一些新工程項目的天台試行採用綠化設計,並種植較易生長的原生草本植物,以提高園林的生態價值。首批試行的東隧第三及四期住宅樓宇預計會於二○○八及二○○九年落成。屆時,房屋署會評估綠化天台在管理、保育及滅蚊等各方面的情況,從而考慮應否及如何將天台綠化工程推展至其他公共屋h。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