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一題:非符合資格人士在本港公立醫院分娩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指雖然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採取預防措施,但仍有不少內地婦女在本港公立醫院分娩後欠繳住院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過去兩年,每年內地婦女在本港公立醫院分娩後繳付所有費用的個案數目,請列出各公立醫院的個案數目;

(二) 過去兩年,每年內地婦女在本港公立醫院分娩後欠繳費用的個案數目和所涉及的欠款數目,請列出各公立醫院的個案數目和所涉欠款;及

(三) 醫管局有否考慮加強現行措施,以改善內地婦女來港分娩後欠繳住院費用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二○○四至○五及二○○五至○六年度,「非符合資格人士」在本港公立醫院分娩的個案中,已繳付全部費用的分別有9 819宗及10 859宗。這些個案按醫院劃分的分項數字載列於附表一。

(二) 在二○○四至○五及二○○五至○六年度,「非符合資格人士」在本港公立醫院分娩後,拖欠醫療費用的個案分別有1 670宗及2 138宗,所涉及的款額則為1,264萬元及2,858萬元。這些數字按醫院劃分的分項數字載列於附表二。

(三) 在過去數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實施多項措施,以期改善非符合資格人士欠繳醫療費用的情況,有關的措施包括:嚴格執行非符合資格人士入院時須先繳付按金的規定(情G危急的病人需以較彈性的方法處理除外)、將有關入院按金款額由19,800元提高至33,000元、增加發出帳單的頻密次數,以及加緊向病人收取費用(例如:在病房追收費用和嘗試向病人在港的家屬追討等)。上述措施已發揮一定成效,成功把屬非符合資格人士的分娩病人的拖欠比率(以涉及的款額計算),由二○○三至○四年度的27%降低至二○○五至○六年度的15%。醫管局會繼續探討其他可行措施,設法進一步改善非符合資格人士拖欠醫療費用的情況。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