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題:靈灰龕位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現時寺廟提供的私人靈灰龕位,佔整個靈灰龕位市場供應的三分之一,當中有不少是非法經營。就整個靈灰龕位市場而言,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沒有評估現時非法經營私人靈灰安置所的情況;若有,詳情是甚麼,包括非法經營的靈灰安置所的地點、這些安置所提供的靈灰龕位數目、這些龕位佔整個私人靈灰龕位市場供應的比例、助長此類靈灰安置所出現的因素、所引起的公共壎肭暋D、對城市規劃的影響,以及涉及的地價收入損失是甚麼;

(二) 有沒有就非法經營的靈灰安置所提出檢控;若有,過去三年的檢控數目;及

(三) 根據現時最新的情況,未來十年對公私營靈灰龕位的最新需求估計及相應所作規劃的詳情和進度?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並沒有未經許可的私人靈灰安置所的全面資料,亦沒有對有關情況進行評估。就公共壎籵井蛈茖央A由於火化時經攝氏850度以上的高溫處理,火化後的骨灰不會構成壎肭暋D。

  按《城市規劃條例》,土地使用及發展必須依照適用法定圖則所定的土地用途,違反或未有規劃許可的發展會屬違例發展,規劃署可根據《城市規劃條例》採取管制行動。發展靈灰安置所亦不例外。除非法定圖則清楚訂明許可,否則必須作出申請。

  由於當局並沒有統計未經許可的靈灰安置所的數目,所以不能作出地價的評估。

(二) 政府在過去三年並沒有檢控未經許可的靈灰安置所。

(三) 本港死亡人數隨茪H口增長不斷上升,火葬宗數亦持續上升。在二○○五年,本港死亡人數有38 683人,其中33 288(即86%)採用火葬。預計火葬宗數的比率在未來數年還會繼續上升,到二○一○年後會達到約90%或以上。巿民對靈灰龕的需求不斷增加,而政府及非政府團體均有提供靈灰龕。根據過往經驗,我們估計巿民對政府及華人永遠墳場的靈灰龕需求量約為每年二萬多個,即約佔整體火化數字的六成。

  政府已積極計劃在二○○七年至二○一三年分批提供合共約十萬多個靈灰龕。在未來兩年,政府將在長洲、和合石、鑽石山及葵涌建成合共約25 000個靈灰龕。政府亦正計劃於二○一○年及二○一三年在和合石增建數萬個靈灰龕。我們也積極考慮於屯門第46區發展靈灰安置所設施,並在今年五月諮詢屯門區議會,但遭區議會及居民反對。政府將繼續就和合石和屯門興建靈灰安置所計劃的詳情諮詢有關的區議會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落實計劃。

  此外,華人永遠墳場由現時至明年會提供約10 000個新的靈灰龕。

  總括而言,如屯門的發展計劃未能早日完成,按上述政府增建靈灰龕的計劃,在未來十年,預計政府及華人永遠墳場會有六年出現靈灰龕供應短缺的情況,而短缺的數量界乎每年8 000個至二萬多個不等。

  政府沒有私營靈灰龕整體供應量的數據。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