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廣東省產業結構轉型與珠三角西部發展對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研討會(附圖)
******************************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商務委員會)今日(十一月十三日)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廣東省產業結構轉型與珠三角西部發展對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研討會,討論商務委員會就這兩個議題制訂的研究報告。會上有超過二百位來自商界的代表出席。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會上表示,廣東省的「十一五規劃」茩姜g濟結構的高質化發展,包括發展重工業、優化服務業結構、推動自主創新,並積極發展內源經濟。而珠三角西岸亦是一個重點發展區。香港商界應作出適當的投資和發展決定。特區政府亦積極為商界在廣東省發展提供協助,例如增強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支援服務,推動CEPA在廣東省的全面實施,以及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合作,發展基建設施,促進兩地的人流、物流和資訊流。

  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表示,廣東省重點發展重化工業、高新科技及服務業和大力發展珠三角西部,均會對香港帶來挑戰和機遇。商務委員會認為香港商界應盡早了解這些廣東省的新發展,以便訂定企業發展政策,迎接新的商機。另一方面,企業亦必須做好準備,包括提升科技水平和創新能力,以面對這些發展給香港帶來的挑戰,以及市場上持續增加的競爭。馮國經表示,區域經濟發展已成為大趨勢。香港應與廣東省積極配合,以促進整個大珠三角地區的發展。

  參與研討會的講者及商務委員會研究報告都指出,因應廣東省的產業結構轉型,企業應積極制定策略,改革經營模式及提升生產力和產品檔次,為產品增值。另外,商界應積極發掘珠三角西部的發展潛力,包括發達的民營經濟及專業鎮群集的優勢,並應在當地開拓在金融、物流、生產和專業服務等香港具優勢的領域內的商機。香港的服務業界亦可協助珠三角西部的民營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此外,亦希望粵港政府可積極為商界提供協助,包括促進跨境基建設施、加強兩地在人才培訓方面的合作、為企業提供技術支援、提供有關新政策的資訊、促進兩地的人貨流動等。

  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先生在總結討論時表示,面向大珠三角的新發展,香港有必要跑在形勢之前,協助推進廣東省的發展,加強和廣東民企的合作,吸引廣東企業南下香港。同時,香港商界必須擴項瓥央A把香港的銷售及服務市場,擴展至整個大珠三角。

  在研討會上,香港貿易發展局首席經濟師梁海國先生及大珠三角商務委員事務主任梁兆基先生分別介紹兩個研究報告的主要分析及建議。

  而暨南大學封小雲教授、工商及科技局副秘書長黎蕙明女士、立法會議員梁君彥先生、胡百全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鄭慕智律師及香港運輸物流學會會長劉少榮先生分別就不同界別的角度,分析兩地政府及企業在新挑戰下應作的準備。

  研討會由商務委員會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並由政制事務局內地聯絡辦公室、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廣東省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總商會及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東協辦。

  商務委員會二○○四年三月成立,旨在就有關粵港合作的事宜,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提供意見。同時,商務委員會提供途徑讓粵港兩地的私營機構交流意見。
  
  市民可於以下網址瀏覽兩個專題研究報告的全文:http://www.cab.gov.hk/tc/issues/council.htm



2006年1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