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醫院管理局精神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重組聯網精神科服務,從其他聯網調配180張急症精神科病床至九龍中聯網,但該聯網內有關醫院的精神科病床的使用率瞬即達到百分百,並需要加設臨時病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有否調配額外資源給有關醫院以配合增設病床數目及接收急症病人的安排;若有,涉及的護理人員及款額數目;若否,原因為何;

(二) 鑑於醫管局表示會在九龍中聯網增設精神科病床,以便為該區居民提供綜合連貫的精神科服務,該服務計劃的詳情(包括涉及的人手和資源調配),以及預期的服務成效為何;

(三) 全港各聯網現有的精神科觀察治療中心及精神科病房的護理人員、病床及入住病人數目;個別醫院的精神科病房有否出現超額接收病人的情況;若有,有關的詳情及醫管局如何處理;及

(四) 醫管局在規劃聯網精神科服務時,如何衡量所規劃的服務是否切合有關聯網內居民的需要,有否就服務規劃進行諮詢,以及如何確保有足夠護理人手和資源去推行有關的服務?


答覆:

主席女士: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二○○六年中,重組醫院聯網的精神科服務,將部分香港東及九龍西合共180張精神科病床,調配到九龍中醫院聯網的九龍醫院。這次服務重組,主要是要配合在九龍醫院開設九龍精神科觀察治療中心,以便照顧九龍東部及九龍中部地區內,根據《精神健康條例》須送進精神病院接受羈留、扣押或治療的病人。九龍精神科觀察治療中心在投入運作初期,曾出現較為擠迫的情況,不過醫管局已於十月採取應變措施,將部分精神科病人分流到葵涌精神病觀察治療院及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精神病觀察治療院。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九龍精神科觀察治療中心的使用情況,並會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的應變措施。

(一及二) 九龍精神科觀察治療中心,獲調派合共203名醫護及其他人員,而在2006-07年度獲調派的資源若以金額計算(包括員工及其他營運支出),則約為7,400多萬元。

  在精神科服務重組前,九龍區並無醫療設施可接收根據《精神健康條例》須送進精神病院的病人,因此醫管局以往需將區內的該類病人,送往葵涌精神病觀察治療院或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精神病觀察治療院。醫管局開設九龍精神科觀察治療中心,目的是希望改善公立醫院精神科服務的地區覆蓋範圍,減少病人需跨區入院的情況。

(三) 現時醫管局各醫院聯網內精神科的醫護人員人數,病床數目及住院病人人數分別載列於附表一及二。

  目前,公立醫院的精神科病房並無普遍出現超額接收病人的情況。若遇有個別病房出現擠迫的情況,醫管局會採取適當的分流措施。

(四) 醫管局規劃醫院聯網的精神科服務時,主要會考慮其服務地區範圍內人口的變化,以及社區支援的配套設施和服務等因素,以期可以為市民提供適切的服務。在調整服務時,醫管局會協調各醫院聯網人手及資源的調配,以確保各項精神科服務運作暢順。各醫院聯網均與其所屬地區的區議會保持密切聯繫,例如每年會就聯網的服務計劃諮詢區議會的意見,闡述聯網內服務的最新情況以及解答議員的提問。



2006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