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九題:交通擠塞收費運輸模擬系統
*******************

  以下是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缺席期間)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郭家麒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更新早年建立的交通模型,政府委託顧問研究電子道路收費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公布該顧問獲發的研究大綱,令公眾得以監察有關研究是否符合《海港保護條例》或房屋及規劃地政局與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在二○○四年八月十九日發出的技術通告第1/04號所載的指引;

(二) 研究大綱內關乎擬議興建的中環灣仔繞道的任何指示的詳情;

(三) 有否指示顧問提出一些可減少中環至銅鑼灣走廊一帶現時的交通流量,而不需要興建中環灣仔繞道的電子道路收費模式;

(四) 有否指示顧問研究相關道路在交通暢通無阻時可供免費使用的問題;

(五) 有否指示顧問研究關乎電子道路收費系統所得收入的問題;

(六) 有否指示顧問按技術通告的規定進行公眾諮詢,徵詢公眾對於電子道路收費系統的所得收入用於改善公共交通、減少公共交通所造成的污染,以及減低其他因車輛而徵收的稅項的意見;若有,公眾諮詢的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七) 有否指示顧問把興建擬議的中環灣仔繞道和開發交通暢通無阻時無須收費的電子道路系統兩者的成本作比較?

答覆:

主席女士:

  由運輸署委託進行的交通擠塞收費運輸模擬系統 ─ 可行性研究的目的是蒐集運輸數據以製作一個交通擠塞收費運輸模擬系統,取代先前在電子道路收費可行性研究中所製作但現已過時的系統,並把新系統應用於評估不同收費方案對紓緩交通擠塞問題的影響。

  在這個研究堙A顧問需要探討交通擠塞收費的各個有關課題,例如收費地區、收費方法、是否需要及是否有替代道路、收費對附近道路網交通情況的影響等。我們並沒有就建議興建的中環灣仔繞道或有關道路在交通暢通無阻時可供免費使用的問題給予特別的指示。顧問可以自由地研究任何交通擠塞收費方案。

  顧問亦需要就潛在的交通擠塞收費方案的財政及經濟方面進行概括的評估。由於這項研究旨在製作一個交通擠塞收費模擬系統,我們沒有指示顧問將發展一個交通擠塞收費方案的成本與任何其他道路工程的成本作出比較。

  技術通告第1/04號載列了《保護海港條例》的要求及為公職人員及公共機構提供在考慮及批准填海建議時應跟從的指引。由於上述研究旨在製作一個交通模擬系統以便評估不同交通擠塞收費方案的影響,它並不屬於有關通告涵蓋的範圍之內。雖然如此,我們已將一份研究的摘要存放於立法會秘書處供議員參考。

  由一個交通擠塞收費計劃產生的收入將會是政府一般收入的一部分,而其運用亦會在政府整體的資源分配中作出考慮,並會考慮公眾的意見。我們明白社會共識對這類收費計劃的重要性。我們會在作出任何決定前諮詢公眾。



2006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