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四題:過境巴士服務
*************

  以下是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缺席期間)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學明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有不少青衣居民向本人反映,強烈要求增設來往青衣及皇崗的過境巴士服務,而政府當局於二○○一年五月二十三日回應本會有關增設過境巴士服務的質詢時,亦表示正研究在青衣機鐵站設置過境巴士總站的可行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已完成上述可行性研究;若是,研究的結果,曾否公開交代有關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二) 現有各過境巴士服務路線的乘客量及班次詳情;

(三) 有否接獲增設過境巴士服務路線的要求;若有,當局的回應;及

(四) 現時當局有否計劃再次研究增設過境巴士服務路線事宜,當中會否包括青衣及皇崗過境巴士服務路線?

問覆:

主席女士:

  運輸署曾檢討來往皇崗口岸管制站及香港各區的短途過境巴士服務。調查結果顯示,來往葵青區及皇崗口岸的乘客佔總乘客數目不足1%。故此,我們認為並無需要在青衣機鐵站設置過境巴士總站。我們已在二○○四年八月及二○○五年七月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供資料文件,報告規管過境巴士服務的進展。

  在二○○六年(一月至九月),過境巴士的班次及乘客數目如下:

            平均每日班次 平均每日南北行
             (單程)    乘客數目
            ****** *******
短途過境巴士服務      1,140    48,800
(只經落馬洲/皇崗口岸)
長途過境巴士服務      1,200    34,800
(經各口岸)

  由於過境巴士行走中港兩地,故此需由香港特區及廣東省政府共同規管,而有關服務的增減均需經兩地政府同意方可實施。我們曾接獲增設過境巴士路線的要求,但鑑於皇崗口岸可供過境巴士作總站使用的地方有限,而落馬洲/皇崗口岸的交通亦非常繁忙,因此我們暫時未有計劃增設來往皇崗口岸及香港其他地區(包括青衣)的短途過境巴士線。但我們會在新口岸開通後,密切留意各口岸的交通情況及市民的需求,以檢討是否有空間增加有關服務。



2006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