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入境事務處公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初步甄選結果
**********************

  入境事務處公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第一次甄選結果。根據初步甄選結果,將會有83名申請人獲分配名額;來自「綜合計分制」的有73名,而來自「成就計分制」的則有10名。

  「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主席范鴻齡與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陳詠梅於今日(十一月七日)公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最新消息。

  陳詠梅表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在六月二十八日推出,截至十一月六日止,入境處總共收到479宗申請。」

  申請人須選擇兩套計分制的其中一套,獲取分數以爭取配額。兩套計分制分別是「綜合計分制」及「成就計分制」。兩套計分制的最高得分同為165分。

  在每次甄選程序中,同時符合「基本資格」並在「綜合計分制」下累計得分達到最低及格分數的申請,依總得分排列名次後,得分較高的申請便獲提選至諮詢委員會作進一步評核。「成就計分制」方面,所有符合「基本資格」的申請都被安排在諮詢委員會會議上討論及評審。以這次的甄選情況來說,在「綜合計分制」獲80分或以上的申請都交由諮詢委員會作進一步評核。

  這次甄選總共有122宗申請被安排在諮詢委員會會議上討論及評審。諮詢委員會採取兩重評審制。在第一重評審,諮詢委員會會按各委員的專業分為四個小組,每個小組會負責評審3至4個行業的申請。「綜合計分制」的申請經小組討論及評審後,會分為4個級別,包括「非常傑出」、「極力推薦」、「推薦」及「一般」。小組成員亦會對「成就計分制」的申請作出評審,及確定申請人是否具備超凡才能或技術並擁有傑出成就。

  范鴻齡稱:「諮詢委員會在十一月三日召開會議,以進行第二重的評審工作。會議期間,委員會對各小組給予122位申請人的評級及意見作進一步的研討及覆查。」

  范鴻齡續稱:「委員會原則上不再考慮申請人的分數高低,而是注重申請人的個人背景,包括申請人的教育背景、事業往績、專業訓練、國際視野、未來在香港的計劃、語文能力、香港社會現況與長遠的社會及經濟需求。」

  范鴻齡強調:「在『綜合計分制』下,得分較低的申請亦會獲考慮分配名額。例如有一位申請人,分數雖然相對較低,但在藝術及文化界別有非常傑出的成就,故獲委員會建議分配名額。有部分學歷達至博士及碩士程度的申請人,雖然在『綜合計分制』下得分較高,但諮詢委員會認為他們的個人資歷未必能配合香港的需要,因此未獲建議分配名額。諮詢委員會在建議分配名額予『成就計分制』的申請人之前,亦要確定申請人有傑出成就。」

  陳詠梅表示會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前,在入境處網頁公布甄選結果。入境處亦會向所有成功獲分配名額的申請人發出『原則上批准通知書』,邀請他們來港會面,並出示其在申請期間遞交的所有文件的正本,以便入境處查證。申請人提交的資料經入境處核實後,其申請才會獲得正式批准。入境處會向申請人簽發逗留香港的入境簽證或進入許可。若申請人未能提交根據本計劃所要求的資料或在申請期間遞交的所有文件的正本,供入境處查證,已獲分配的名額可能會被收回。入境處預計首批成功獲分配名額的申請人最快可於今年內到港。



2006年1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