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基金組織讚揚香港促進穩健市場基建及與內地金融融合的工作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的訪港工作人員歡迎政府當局在增強市場基建及促進與內地金融融合以維持香港競爭力的工作。

  代表團預期本年度香港經濟增長為5.5%-6%,明年以至中期則約為5%。這項展望所面對的主要短期風險包括全球,特別是美國的需求顯著放緩,以及針對內地的保護主義擴張。中期方面的增長表現則要視乎香港能否妥善處理及擴大與內地金融融合的發展,及能否成功抵禦來自區內其他金融中心的競爭壓力。

  代表團認為雖然強勁的外圍經濟環境為香港在過去三年的顯著經濟復甦提供了不少的幫助,但靈巧的宏觀經濟政策、金融市場基建持續得到鞏固,以及市場固有的靈活性亦是關鍵原因。代表團亦肯定政府當局的整體政策框架,包括財政及匯率制度。

  以上是基金組織代表團在完成按基金組織章程第四條要求與香港進行磋商後於今日(十一月七日)發表的總結聲明。有關的磋商對香港的匯率、財政及結構性政策進行年度評估。

  代表團相信本財政年度可能錄得高於本地生產總值0.5%的盈餘。雖然政府在財政的穩健性方面所面對的風險低,但中期來說有關人口老化的支出將會對財政預算造成越來越大的壓力,同時收入持續波動的情況亦要加以處理。

  由於政府的收入不穩定,代表團歡迎公眾討論擴闊稅基的方案。根據代表團的分析,較廣闊及穩定的收入基礎,能減低為提供足夠緩衝以抵禦經濟衝擊而所需的儲備數額。由於人口老化,代表團認為開徵稅率低及層面廣的商品及服務稅是擴闊稅基的有效方法。政府可透過提供針對性的補貼來減輕有關稅項對低收入家庭造成的負擔。政府亦應研究如何透過與外匯基金的安排,穩定投資收入。

  代表團認為香港的傳統優勢 ─ 靈活的市場及穩健的架構 ─ 是促使其經濟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在靈活市場方面,代表團指出政府需要在維持勞工市場靈活性及保障工人兩者間取得平衡。鑑於香港貨幣及財政制度上的限制,任何最低工資的法例在設計上因而必須要能維持經濟的整體靈活性及競爭力。

  至於穩健架構方面,代表團歡迎政府在落實《資本協定二》、引進存款保險、實施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規則、評估股票市場的潛在風險,以及加強企業管治方面取得的進展。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說:「我們歡迎代表團對香港強健的市場基建予以正面評價。有效率及監管完善的資金融通對國際金融中心保持其競爭力至為重要。我們會努力保持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

  代表團認為未來與內地的金融融合將會是提升香港競爭力的主要驅動力。代表團讚揚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協調的努力,利用香港先進的金融基建改善內地的資金融通,從而使兩地都能得益。有關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建議,正是有關協調合作的一個好例子。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說:「與內地進一步的金融融合對香港保持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十分重要。我們完全贊同代表團這一觀點。箇中關鍵在於我們能促使香港的金融平台於內地金融改革開放中扮演一定的角色,以及將內地的儲蓄引導至內地的投資。」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今年十月十六日至二十四日期間到訪香港,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2006年的第四條磋商。代表團曾與私營機構、政府官員及政黨代表進行了討論。

  代表團總結聲明全文的中文翻譯本載於附件。



2006年1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