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二日)傍晚在荃灣官立中學就稅制改革及擴項|基的建議與新界西地區人士交換意見後,與新聞界談話的內容(只有中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你們好。我們已完成四場地區論壇,所以今日亦想藉這個機會總結一下四場地區論壇得到的意見。首先第一點,每一次都有十幾位參加者發言,即四場堶惘@有幾十人,他們絕大多數都認同擴闊稅基和同意改善稅基過於陝窄這個問題是有需要討論的。我們亦都很歡迎大家就擴闊稅基多種不同的方案作進一步討論,政府的意見跟他們很相同,都認為擴闊稅基是有需要的。

第二點,在擴闊稅基方面,支持商品及服務稅的,認為它是一個公平的稅制,符合能者多付──「多消費多交稅,少消費少交稅」。亦有一部分人認為可以考慮商品及服務稅,但他們有疑慮如何可以照顧基層市民,對於一些低收入家庭,我們如何在推行時照顧到他們。這一點政府是認同的,我們從一開始就提出我們是有需要照顧低收入家庭,我們會進一步考慮和商討如何進一步改善或者深化這方面的保障。

當然亦有一部分人對整個商品及服務稅有疑慮,這一點正是我們希望能在諮詢過程中與市民理性討論。在這四場諮詢會堙A大家都能理性、冷靜地去討論,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現象。我希望我們能夠利用餘下的時間進一步討論或解釋政府在這方面的構思。我看到頭兩場和後兩場諮詢會相隔大約一個月,今日和前日兩場諮詢會的(出席者)提出的問題和意見,很明顯反映到他們在這一個月堙A對這課題的認知加深了。在一定程度上,在推廣或諮詢的過程中,市民對這課題的認知加深了,我覺得這很有價值。

記者:這四場地區諮詢會完了,你說會繼續拉闊討論,未來六個月會有甚麼實質安排?

財政司司長:我們在過去三個月其實已出席了超過一百場諮詢會,包括我、馬先生(馬時亨局長)、庫務局的同事,加上民政事務局的同事,出席了超過一百場大大小小的諮詢會。我們會繼續出席各類不同的場合,進一步聽取民意。我多次說過要聽取更多民意,才能撰寫這份報告。

記者:你之前提過那份小結,現時最新的安排是甚麼?

財政司司長:我們正茪滶絨o份小結,在適當時候做好後就會提出。

記者:之前立法會大比數通過反對開徵銷售稅,有沒有令到政府對開徵銷售稅的意欲降低?

財政司司長:我們沒有說過在現階段開徵商品及服務稅,我們在一開始時已說過這是一個諮詢,我們要聽取更多民意才可交給下一屆政府決定如何做。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出席了四場這些地區論壇,對於擴闊稅基,絕大多數人是支持的;對於商品及服務稅,有些人支持,但亦有些人是支持中帶有疑慮,擔心如何保障低收入階層。我們完全同意這個疑慮,亦同意需要保障低收入家庭。很明顯看到,在這一個月內,市民對這個問題認知深了很多,亦很願意冷靜、理性地討論如何可進一步完善保障,他們的憂慮是甚麼,大家都可以講出來。

記者:司長,你說要拉闊討論,要討論零二年鄭慕智先生的方案,零二年已討論過,現在又再討論會否浪費時間,令討論不集中?

財政司司長:我覺得我們這時候拉闊討論是好的,因為拉闊了討論後,市民更加能認同我們不是在硬銷商品及服務稅,我們是認真地齊商定最好的擴闊稅基方案。





2006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4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