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海防博物館介紹福建船政對中國近代船政的影響(附圖)
*************************

  今年適逢福建船政成立一百四十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館於明日(十一月三日)起至明年五月九日舉行「福建船政-近代中國海軍的搖籃」展覽,展出五十件歷史文物及六十幀珍貴圖片,介紹福建船政的成立過程,及其對中國近代船政文化發展的重大影響。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合辦。

  開幕典禮於今日(十一月二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康文署副署長(文化)鍾嶺海、福建省福州市馬尾區人民政府常務副區長林矗博士、福州中國船政文化建設管理處副主任林軍、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館長吳登峰、前深圳大學校長魏佑海教授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博士。

  鍾嶺海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展覽讓市民深入認識福建船政在近代中國科技、工業製造、新式教育、海軍訓練,以至西方文化傳播等方面的影響。

  鍾嶺海說:「福建船政是中國船政文化的發祥地,擁有當時遠東規模最大的船廠,開設的船政學堂更是我國第一所引進西方科學技術,以及聘用外國教員的科技海軍學校,造船與育才並重,成為中國近代工業的先驅,又是近代中國海軍的搖籃。」

  中國在鴉片戰爭中慘敗,關鍵在於其軍備落後,不敵洋人的堅船利砲。面對外來威脅日增,有識之士莫不積極謀求富國強兵之道。林則徐、魏源「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已開風氣之先。不久,「洋務運動」隨之展開。

  清同治五年(一八六六年)六月,左宗棠向朝廷提出設廠造船的奏折;同年七月清廷批准在褔建設廠造船,福建船政正式誕生。船政所指,包括設局發展造船工業、培養人才、建設海軍等。同年八月,日意格到福州,與左宗棠擇定馬尾廠址,擬訂造船計劃。隨後,左宗棠調任陝甘總督,並奏請派前江西巡撫沈葆楨為船政大臣。十二月,福建船政在馬尾破土動工興建;船政「求是堂藝局」開學。其後日意格返法,代購機器設備,並聘請洋匠。

  及至一八六七年,船政從福州城內遷到馬尾。總監工達士博到廠,進行造船準備工作。年底時,第一座船台竣工,並將畫館改為「繪事院」。一八六八年初,第一號船「萬年清」號動工興造,鐵廠舉行奠基禮。六月時設立了「藝圃」,轉鋸、木模、鑄鐵、水缸、鐘表和銅廠於八月相繼完工。翌年,德克碑任監督練船;「萬年清」正式下水。

  一八七二年十一月,船政學堂因外籍教師侮辱和歧視學生而罷課。兩年後船政局五年限滿,除留三人外,其餘法國人如期撤走。而沈葆楨派魏瀚、劉步蟾等五人隨日意格赴英、法游歷。當時沈葆楨函請李鴻章支持繼續造船,提出由日意格擬訂出洋學習章程、費用等。一八七五年沈葆楨奏派日意格赴法購買機器,並帶學生出洋游歷。

  法艦於一八八四年侵襲馬尾,「福星」艦管帶陳英等奮戰犧牲,船廠損牷C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鄧世昌等人率艦在黃海之戰中壯烈犧牲。及至一九○七年,陸軍部奏準福州船政暫行停辦。外務部照會法國公使,閩廠停辦,法員限滿遣散。運作了四十年的福建船政正式停辦。

  為配合展覽,海防博物館於十一月十八日下午三時舉行講座,主題為「清季福州船政局及新式海軍的興起」,由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李金L教授以粵語主講。此外,十一月及十二月期間將舉行「神奇玻璃畫-中國近代船政文化篇」親子活動,歡迎市民參加。以上活動費用全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海防博物館位於筲箕灣東喜道175號。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入場費十元,全日制學生、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半價優惠,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及相關活動資料,歡迎瀏覽海防博物館網頁http://hk.coastaldefence.museum,或致電二五六九 一五○○查詢。



2006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