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七題:教師職級及對小學英語教育的支援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一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新聞報道,一名英語教師自願辭去了本身在一所中學擔任的主任級教席,前往一所小學任教,薪酬大不如前。據他所述,他此舉是為了可以在學童更早期的發展階段照顧他們的語文需要。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小學與中學英語教師的薪酬為何有差別;

(二)有否計劃招聘更多富經驗的教師在小學任教,而無須要求他們如上述個案的教師般犧牲入息;及

(三)當局將會採取甚麼措施,改善小學的英語教育?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目前,資助小學和中學各有不同職級的教師。不同職級有不同的薪級,這是經考慮各種因素,例如入職學歷、年資、工作性質、和職責等等而訂定的。共通職級(即文憑教師(CM)和助理教席(AM))的薪酬,則在小學和中學都是一樣。

(二)教師是由學校直接聘用的。現時公營小學的英文科教師,超過百分之九十五已受專業訓練,亦有超過百分之七十具備本科訓練。估計未來受過專業訓練和本科訓練的英文科教師的百分比會持續增加。現時,如果中學教師的職級屬中、小學的共通職級,他們可轉往小學任教並維持原有薪酬。至於所報道的個案,可能是該名教師自行選擇在小學出任另一較低職級的教席。

(三)在過去幾年,我們不斷加強對小學英語教育的支援。主要的措施如下:

* 教育改革強調採用以學生為中心和課業為本的教學模式,以照顧學習差異;培養學生獨立學習的能力;及加強促進學習的評估等。這教學模式建基於學生的興趣及其所長,因此有助推動學生學習。新修訂的小學英國語文課程指引明確指出上述重點,並已於2005/06學年起實施。教育統籌局於2005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英文科主任及教師均認為課程改革對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態度有正面的影響。

* 為了支援語文科主任及教師實施課程改革,教統局在2003/04學年成立了語文教學顧問專責小組。在2005/06學年,小組為54所小學的英國語文科提供到校支援服務,重點包括以評估促進學習、落實小學語文新課程、促進觀課文化及反思教學成效等。在2006/07學年,接受英國語文科支援的小學數目將增加至72所,支援重點將會擴闊,以包括提升課程領導者的能力,以協調各語文課程和評估措施,和有效地調配資源。根據學校的自我評估及由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檢討,教師認為支援服務很有效,能提升他們對英國語文學習領域,以及和語文有關的課程措施的認知。教師亦認為支援服務對學與教的策略、課程、反思及協作文化,和課程領導的發展,均起了十分正面的作用。

* 自2005/06學年起,我們以英國語文科為優先,向公營普通小學提供額外資源,推行專科教學,使教師的教學工作更為專注,和提升學生學習的效能。由2006/07學年開始,這項現金津貼,已由額外常額教席取代。

* 在2002/03學?,我們把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英語教師)計劃由中學擴展至小學。自2004/05學?開始,我們已為小學增聘更多的英語教師。墨爾本大學評估研究中心於2005年發表第二份周年報告,評估小學英語教師計劃的成效。報告指出學生的英語成績有進步。將於2007年公布的成效檢討總結報告,會有更全面的分析。我們會繼續協助學校在本地及從海外招聘以英語為母語的合資格英語教師。

* 由2004/05學年起,所有新入職的英文科(及中文科)教師須持有指定資歷,以確保他們精通所教授的語文,並在本科知識和教學法方面具有良好的裝備。為鼓勵更多在職語文教師追求專業發展以獲得相關資歷,語文基金撥款5.25億元,為合資格的語文教師和擬任語文教師提供進修津貼。截至2006年9月底,已有超過1500位小學英文科老師成功在這計劃下申請津貼。

* 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於2006/07學年舉辦了一項試驗計劃,支援來自超過100所小學的教師,赴海外就讀有關英語教育的課程。我們稍後會評估試驗計劃的成效,期望在2007/08學年及往後,繼續推行此計劃,並考慮把計劃推廣至包括中學語文教師。



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