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五題:居屋屋苑的維修保養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一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口頭回覆:

問題:

  據報,本港現有多個樓齡逾20年的居屋屋苑,不少存在外牆石屎剝落情況。以藍田康雅苑為例,屋苑於落成6年後開始發現冷氣機簷篷有石屎剝落現象,並於3年內累積近千宗石屎剝落紀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不會考慮為一些樓齡高而又日久失修的居屋屋苑進行重建計劃;

(二)當局會不會為一些樓齡高而又從未進行大型維修的居屋屋苑提供協助,以便進行定期檢查或維修;及

(三)對於出現危險問題但業主卻拒絕進行維修的居屋單位及樓宇,當局會採取甚麼措施要求業主進行維修?

答覆:

主席女士:

  在回答何議員的問題前,我必須首先指出,現時全港一百四十五個「居者有其屋」(下稱「居屋」)屋苑,樓齡均在三十年以下,日常管理由業主立案法團委聘的專業物業管理公司負責,維修狀況良好,屋宇裝備得到適當的保養。因為居屋屋苑為私人產業,所以業主有責任為樓宇適時進行維修保養,確保樓宇內外狀態良好。

  至於藍田康雅苑冷氣機簷篷石屎剝落現象,只屬個別情況。房屋署一直就此事與康雅苑業主立案法團商議維修方案,並已於今年七月同意進行並達成和解協議,康雅苑業主立案法團現正為維修工程籌備進行招標。

  我就問題三個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正如上文所述,居屋屋苑為私人產業。所有屋苑樓齡均在三十年以下,維修狀況良好。重建居屋屋苑與否並不是政府需要考慮的問題。

(二)政府不會為私人屋苑進行定期檢查和維修。

(三)我在上文已指出,普遍來說,居屋樓宇得到適當的保養,並不存在危險問題。



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