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題:將軍澳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將軍澳醫院提供的個別專科醫療服務不足,以致區內居民須跨區使用聯合醫院的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將軍澳區醫療護理服務的規劃詳情;有否檢討該等服務能否滿足區內現時及未來的需要;若有,檢討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早年曾推動將軍澳為「健康城巿」,現時區內推廣基層護理工作的詳情及居民的健康情況為何;及

(三)如何協調將軍澳與鄰近地區的醫療服務,以免因區內醫療服務不足而令鄰近地區的醫療服務需求增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九龍東醫院聯網負責為東九龍、將軍澳及西貢區約97萬的居民提供服務。現時九龍東聯網內的醫院包括基督教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及靈實醫院。九龍東聯網會不時按照區內人口的變化及市民的健康情況檢討其提供的醫療服務,確保這些服務能滿足東九龍地區(包括將軍澳)內市民的需要,並會根據預計的需求增長,規劃及進行工務工程,以提供額外的設施和服務。在這方面,醫管局已茪滼W劃將軍澳醫院和靈實醫院的擴建工程,並會按該局的既定機制審議計劃及其細節,當完成有關程序後,會將計劃呈交政府考慮。

(二)在將軍澳區推動「健康城市」的工作,現時主要是由西貢區議會轄下的健康城市及社區事務委員會負責。委員會透過與各政府部門、商界、非政府機構及區內市民的合作,改善區內市民的健康。醫管局及壎芵p均有代表參與該委員會的工作,而其他參與推動「健康城市」的政府部門包括民政署、教育統籌局、食物環境壎芵p及社會福利署等。健康城市及社區事務委員會現時的工作重點包括兒童的家居安全、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健康學校、長者健康及家居安全,以及工業安全等數方面。

  「健康城市將軍澳」統籌辦事處曾於本年初委託中文大學進行社區健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在居民自我評估健康狀況方面,約67%的受訪者認為自已的健康狀況「幾好」或「非常好」。在健康生活習慣方面,調查發現約37%的受訪者有足夠的運動量,而每星期有三天或以上進食新鮮蔬菜及水果的受訪者則分別有95%及83%。

(三)醫管局所提供的服務是以聯網為基礎的。現時將軍澳有兩間公立醫院,分別是將軍澳醫院和靈實醫院。將軍澳醫院是一所急症全科醫院,設有425張病床,提供住院、24小時急症室、專科門診、日間病房、復康及社區服務;而靈實醫院則是一間專科復康醫院,同樣設有425張病床,除了提供胸肺科、老人及復康科和紓緩治療(善終)科住院服務外,該院還設有療養、專科門診、老人科外展及社康護理服務等。

  現時醫管局的若干專科服務只集中在少數的專科中心提供。以將軍澳區而言,市民需跨區獲取的專科服務主要包括腦外科手術、嚴重創傷治療、腫瘤專科服務、產專科服務及耳、鼻、喉專科服務。我們明白需跨區獲取服務可能會為市民帶來一些不便,不過從醫學角度而言,將若干專科服務集中在少數的專科中心提供,以便匯聚相關的專家、技術及設施,讓醫院可以為病人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令病人得益。以九龍東聯網最近重組其耳、鼻、喉專科服服為例,該聯網在本年較早時將這項專科的門診服務進一步集中在基督教聯合醫院提供,此舉不但能夠讓九龍東聯網增加該科的門診診症節數,將新症的平均輪候時間中位數由17週縮短至11週,而且還可以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務,例如在診斷後立刻進行治療,而無需病人另作排期覆診。



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