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入境事務處處長在第十二屆環太平洋出入境情報會議的致辭全文(附圖)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一日)入境事務處處長黎棟國在出席第十二屆環太平洋出入境情報會議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代表、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早安。很高興能夠為今天舉行的會議主持開幕。首先,我熱烈歡迎所有遠道而來的海外代表及嘉賓。香港入境事務處能夠作為東道主,主辦第十二屆環太平洋出入境情報會議,實在深感榮幸。

  在去年的會議,與會者經過討論和交流,找出各地區面對的種種威脅和挑戰。大家不僅分享彼此的成功經驗,更提出多個日後合作範疇及制訂了多項行動方案。為了進一步促進環太平洋出入境情報會議成員之間的合作,與會者都已同意成立四個工作小組,以便繼續跟進有關項目的具體工作。這些項目包括:

「出入境證件鑑別原則協作協議」;
「證件警報文件中使用的標準符號」;
「環太平洋出入境情報詞彙」;以及
「環太平洋出入境情報會議參與國家及地區出入境部門聯絡手冊」

  稍後,我們將介紹這些項目的最新發展以供討論。我期待各位在今次會議上都能一致通過有關的建議。

  今年的會議主題是「解構出入境情報為行動方略─打擊非法移民活動的最佳準則與措施」。毫無疑問,有效的情報交流是打擊跨國非法移民活動的關鍵。除了交流情報外,如何把出入境情報解構為長遠策略,然後再把這些策略轉化為行動方略亦至為重要。在這個會議上,透過熱烈的討論和經驗分享,我們期待可找出有效打擊非法移民的「最佳準則」和「最佳措施」,並擬訂出如何把出入境情報轉化為行動方略的建議。

  正如我們在不同場合所強調,香港入境事務處致力在各方面打擊非法移民問題。我們希望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我們在加強執法、改善情報網絡,以及特別是採用先進資訊科技加強各邊境管制站的保安等方面的經驗。我們有信心可以取得卓越而完滿的成績。

  最後,本人相信各位成員透過交換意見和心得,定能集思廣益,取得豐碩成果,從而促進地區之間的合作。本人謹祝本年的會議成績美滿,並希望所有訪港代表在香港能夠享受一個愉快的旅程。

  多謝各位。



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