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九題:協助長者換領智能身份證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書面回覆:

問題:

  在一九二七年或之前出生(即現年79歲或以上)的人士須在本年九月四日至十一月十一日期間內申請換領智能身份證。因年老(70歲或以上)或體弱而未能前往智能身份證中心的長者,可申請(或經其代表申請)《豁免登記證明書》(《豁免書》)。然而,申請人須把其舊身份證交回入境事務處,而《豁免書》亦不能在出入境時作旅行證件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措施協助健康欠佳或需長期概阞瑪W居長者換證或申請《豁免書》;及

(二)曾否考慮在上述換證期內,每天為長者提供一班往返各區指定地點和智能身份證中心的免費接駁巴士服務?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根據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一九四二年或之前出生的人士須於二○○六年九月四日至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分批到智能身份證中心換領智能身份證。由於在這期間換證的人士當中大部份是長者,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特地協調不同政府部門及安老服務單位,以加強宣傳並鼓勵有關單位支援有需要的長者換證。

  透過社會福利署的協助,入境處已於八月致函超過一千間安老服務單位,詳細解釋長者分批換證的安排,提供了換證計劃的宣傳海報和資料單張,以及九間換證中心的詳細資料。入境處亦要求有關單位協助向其會員/院友/到訪者宣傳換證計劃。因應長者的需要,入境處特地呼籲長者的親友或安老服務單位的負責人替長者預約換證時間並提議長者授權他人代領新身份證。

  不少長者中心、安老院舍、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區議員辦事處及社區組織已分別與入境處聯絡,安排協助長者集體換證。在集體換證的安排下,入境處會配合有關單位,安排配額及人手,方便整批長者在同一時段集體到換證中心辦理換證手續,而有關單位也可無須逐一陪伴長者換證。為節省輪候時間,入境處亦提議有關單位協助長者預先填妥所需的申請表格或授權書。

  社會福利署得悉,長者中心和安老院舍都很樂意為長者在換證事宜上提供適切的協助。長者中心及安老院舍會因應個別長者的需要,特別調配人員或轉介護送機構陪同長者到換證中心,以保障長者特別是體弱長者的安全。此外,需要他人協助換領身份證的長者,尤其是獨居弱老,亦可向社會福利署或其他非政府機構的有關服務單位尋求協助。這些服務單位會視乎該長者的情況,提供適切的轉介及協助。

  除了安老院舍及長者中心之外,房屋署也協助宣傳長者換證安排。除了在公共屋h的管理處展示資料單張外,房屋署職員更會趁長者到屋h辦事處繳付租金或參加h內舉辦的康樂活動時,提醒他們換證的安排。另外,各區的民政事務處也會向到訪民政事務處或參加地區活動的長者和其他市民,宣傳換證計劃。

  老年人、失明人士或體弱人士,如因健康理由未能依換證計劃申領智能身份證,他們可以書面形式或授權親友向人事登記處處長申請豁免登記。

  獲得人事登記處處長批准豁免登記身份證或已申領智能身份證的人士,則無須根據換證計劃換領智能身份證。惟他們須在領取《豁免書》時,交還舊身份證註銷。交還舊身份證的安排,並不會影響有關人士的出入境自由,他們可以使用其有效旅行證件,例如回港證或護照,辦理出入境手續。獲發《豁免書》的長者在健康狀況許可時,也可以隨時到入境處各人事登記辦事處重新免費申請智能身份證。

(二)在以上的各項安排及各有關部門和安老服務單位的支持下,長者換證進展良好。入境處會繼續與有關方面合作,使長者換證可繼續順利進行。在這方面,我們無意提供接駁巴士服務。



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