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題:實施五天工作周對政府食堂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的答覆:

問題:

  關於實施五天工作周對設於政府辦公大樓的食堂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政府辦公大樓內由承辦商經營的食堂數目;當局在實施五天工作周前,有沒有諮詢這些食堂的經營者,以及評估該措施對他們的營業額可能造成甚麼影響;

(二) 有沒有調查在實施五天工作周後,這些食堂的營業額與之前的營業額如何比較;若有,調查的結果是甚麼;及

(三) 會不會酌情減收受影響食堂的租金,以彌補它們的損失?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現時共有84間由承辦商經營的政府食堂由所屬部門管理,其中三間設於主要用作辦公室用途的樓宇內。大部分食堂都是位於一些有關部門仍於周六(在一些情況下包括周日)提供服務的樓宇內(例如警署)。樓宇內的政府僱員大多還沒有轉為五天工作。我們估計,實施五天工作周一般不會對政府食堂的營業額有很大影響。因此,我們認為無須在實施五天工作周前諮詢食堂承辦商。

(二) 有關部門並沒就實施五天工作周對食堂的營業額作調查比較。

(三) 食堂承辦商如因五天工作周以致經營出現困難,可向有關政府部門申請減租。我們會根據個別申請的實際情況作出考慮,如所提理據充分,或會批准減租。



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