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傍晚在皇仁書院就稅制改革及擴項|基與香港島及離島區地區人士交換意見後,與新聞界談話的全文(只有中文):

財政司司長:我總結一下我們剛才討論的內容。今日有十多位人士發言,包括四位區議會主席。今日的研討會中,除了大家都認同有擴闊稅基的需要外,亦有相當多人認同商品及服務稅。他們其中有一位是基層人士,他說他在大坑吃一頓飯一、二百元就要交五元、十元稅,他很樂意交這個稅,他說他是一個基層市民,但是交一點稅是一個公民責任,所以他說就算他一家人出外吃飯一、二百元交五元、十元稅,他也很願意。我很高興我們能夠有這一個討論,它是一個開放式、理性和多元化的討論。當然有好多人士都提到如果將來推行商品及服務稅時我們要留意的問題,我們已記錄在案。我想重申,我們在考慮推行擴闊稅基及商品及服務稅時,不會加闊貧富差距是我們首要考慮。這點我們再三講過,所以今日沒有人再提出這一點,亦有人表示認同我們不會加闊貧富差距,提醒我們要注意這方面,我們很高興及感謝他們的意見。

記者:司長你剛才提到會將之前鄭慕智先生的委員會討論過的稅項都放入討論範圍,可否具體一點談談會包括那些稅項?

財政司司長:是對的,今日亦有人提出這個意見,在零二年鄭慕智先生的擴闊稅基委員會提到他考慮過一系列其他方案,我覺得社會在零二年收到報告後,未有很詳細或很全面討論過報告的內容,所以現在我們是將報告拉闊,即是說其他擴闊稅基的考慮,例如很多人提過是否應徵收股息稅、資產增值稅或累進稅等不同擴闊稅基的方案,我們都可以同時考慮,亦沒有說過這些是與商品及服務稅互相排斥。

記者:有那些是你現階段覺得是得較為可行的呢?

財政司司長:現階段我們仍在諮詢期內,所以我們未有一個定案。但我覺得社會上的確是有聲音要將這討論拉闊,所以我們很樂意將討論拉闊。





2006年10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2分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