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首先,我衷心感謝各位議員剛才就工商及科技事務方面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

  在我回應議員剛才發表的意見前,我想簡單闡述工商及科技局因應去年《施政報告》提及的政策和措施,所取得的成果和進展。

(一)推動科研產業化

  我們於今年四月成立五個研發中心,科技範疇包括:(1)汽車零部件;(2)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3)紡織及成衣;(4)納米科技及先進材料;及(5)資訊及通訊技術。創新及科技基金已預留23億元資助研發中心未來五年的運作和研發經費,我期望,透過與工商界、大學、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合作,研發中心可以在推動香港科研產業化,協助香港在本地或內地企業的產品,提高價值,和增強它們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二)加強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

  我們於四月與國家科技部舉行第二次「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會議。雙方同意繼續透過四個工作組,推動內地與香港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汽車零部件、集成電路設計和中醫藥四個科技範疇加強合作。此外,雙方決定籌備在明年5月國家科技活動週期間,在香港舉辦大型的科技成果展覽,以促進兩地的科技交流和合作。

  粵港合作方面,兩地政府自2004年推出「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已撥款6.6億元支持近200個研發項目。今年的資助計劃剛於九月底截止,粵港雙方共接到338份申請。評審工作正在進行中,預計年底前會有結果。

(三)建議成立通訊事務管理局

  我們在今年年中就合併廣播事務管理局及電訊管理局成為「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的建議完成了公眾諮詢。建議成立的通訊局可以更有效及迅速回應在媒體和科技匯流的趨勢下,廣播、電訊及互聯網業的持續發展,公眾和業界普遍支持這項建議。我們正審慎考慮各界提出的意見,並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立法草案成立通訊局。我很高興聽到湯家驊議員剛才發言時,表示原則上支持這項建議。

(四)打擊濫發電子訊息

  回應社會大眾對電子訊息濫發造成滋擾的問題,我們於今年七月向立法會提交《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草案》,以規管具有商業性質的電子訊息。我很高興知道由楊孝華議員擔任主席的法案委員會已展開工作,積極審議《條例草案》。我們期望和議員緊密合作,希望《條例草案》能在本立法年度內通過。

(五)版權保護

  我們於本年三月向立法會提交了修訂《版權條例》的條例草案,以進一步加強保護版權及改善版權豁免制度,前者保障投資者及創作人的心血,後者利便資訊和知識的流通。我們會繼續和由單仲偕議員擔任主席的法案委員會緊密合作,期望條例草案能在本立法年度內通過。

  我剛才簡略介紹了我們於五個範疇下的工作進度。與此同時,我們亦於其他範疇取得良好進展,例如我們於上星期剛剛發表了2007「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的公眾諮詢文件;並於昨日發表了《無線電頻譜政策綱要諮詢文件》,足以證明我們會一如既往去履行政府的施政承諾。

  除了繼續推展這些施政措施外,行政長官於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強調政府會在來年積極創造有利條件,配合本地經濟,邁向自主創新與高增值的方向。有關工商及科技局來年的新措施及持續的工作,我們已詳細載列在給予立法會的文件內,亦在有關的事務委員會向議員解釋,所以我打算在此利用有限的時間,回應剛才議員表達的一些具體意見。

(一)電影發展

  首先我多謝曾鈺成議員就政府支持電影發展政策,和施政報告中表示會積極考慮幫助解決中小型製作所面對的融資困難提出的意見,亦很欣賞他對南韓近年成功推動電影發展的做法,有相當深刻的認識。

  在未來數月,我們將與電影發展委員會的成員討論有關建議,亦會聽取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大眾的意見。我要重申,任何支援電影業的建議,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必須符合兩個原則,第一是確保公帑運用得宜;第二是有關措施不單對電影業作為一個非常重要、在香港根深柢固、有本身的優勢,以及我們在情感上十分支持的創意工業的發展有好處,亦要對整個香港的經濟發展有好處。

(二)協助中小企業

  我完全認同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事實上政府有清晰的政策支援中小企的發展,例如我們會繼續透過22億元的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協助中小企業取得融資、拓展出口市場及增強整體競爭力。截至今年九月底,工業貿易署在資助計劃下批出超過127 800宗申請,涉及的政府信貸保證及資助額約93億元。我們不時檢討計劃的運作,並將在短期內與中小型企業委員會詳細探討擴寬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的可行性。

  有不少議員提及在內地設廠或營商的中小企所面對的困難,據我們的統計,現時香港中小企於珠三角設廠超過8萬間,雖然這些企業的生產線已移至內地,但它們的最高決策及很多配套支援實際上留在香港,它們不單為香港帶來就業和資金,亦支持香港繼續維持國際金融、貿易和物流中心的地位。我們會於「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成立的商業及貿易專題小組,詳細研究如何為中小企提供支援,協助他們解決面對的問題,以及幫助它們繼續發展,它們的發展與香港整體的經濟發展完全是相輔相成的。

(三)推廣設計

  我很高興多位議員發言支持政府提出申請撥款1億元,資助香港設計中心為期五年的工作。要推動香港的經濟自主創新,工商界必須發展新的產品或新的品牌。而好的設計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政府增加在這方面的基建及人才的投資,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香港設計中心於未來的其中一項的主要工作,是要負責籌劃和支援即將在今年十一月開幕的創新中心。創新中心會成為我們推廣設計的一站式服務基地。創新中心會舉辦不同類型的設計活動,包括展覽、會議等,以鼓勵業界應用設計在產品和服務上,並向大眾推廣設計和創意文化。

(四)發展品牌

  多位議員就發展品牌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我完全認同發展品牌可協助提升企業的產品的價值,增加產品的競爭力。我亦十分同意建立自主品牌的重要性。政府會於來年在推廣品牌方面採取積極協助的角色,加大於推廣品牌的力度。為此,「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成立的商業及貿易專題小組,已把這個課題列入為其中一項重點討論範疇,並已成立專責小組深入研究這個問題,稍後會把建議列入行動綱領內。我亦同意貿易發展局在這方面亦有需要加大推廣品牌的力度。

(五)加工貿易

  多位議員,包括梁君彥議員與其他多位熱心的議員如黃定光議員、陳鑑林議員及林健鋒議員,亦非常熟悉這問題,並表示最近中央政府一些對加工貿易的措施,影響香港設於內地的來料加工廠商的營運。事實上,特區政府知悉此事,亦對此十分關注,並會提供協助。具體上,特區駐粵辦已開始跟進此事,亦會於短期內再次與內地的港商及有關部門會面。而工商及科技局亦已向國家商務部反映特區政府及商界的關注和憂慮,希望可尋求方法以便消除或盡量減低任何新政策對港商的影響。在這方面,大家可安心,我們必定會與商界緊密聯繫,希望可在這方面取得良好的進展。

(六)資訊科技

  在資訊科技方面,單仲偕議員提出了很多專業的意見。雖然我不一定完全認同他對某些政府措施的批評,但我相信將來必定有機會在有關的事務委員會與他討論。不過,我基本上認同政府雖然已做了很多工作,但亦有很多工作需要繼續,以支持資訊科技界在香港及內地的發展。香港是在亞太區內,甚至全球上,在資訊科技應用上最發達的地區之一。我們必須維持現有的優勢,同時亦必須把握機會,不斷發展。所以,在未來一年,我們會在基建、人才發展及CEPA方面與資訊科技界合作,不斷開拓商機。

  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詞,呼籲議員支持原動議,反對修訂議案。多謝。



2006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