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i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會就二○○六年至二○○七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的回應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前言

  首先我要多謝多位議員就經濟發展和勞工事務的發言。在我就議員提出的意見作出回應前,我想同議員重鄑畯怞b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例如–

- 在旅遊方面,已有多個旅遊景點落成,包括迪士尼樂園、濕地公園及「昂坪360」;
- 「個人遊」計劃連同最新公布的五個城市,將會包括49個內地城市;
- 訪港旅客數字繼續增長,今年頭九個月的升幅較去年同期達9.5%;
- 在航空方面,與九個航空夥伴達成協議,擴展航權,擴展香港的航空網絡;
- 在香港與內地航空安排方面,今年我們取得重大進展,在大部分航線上取消運力限制,又增加了11條新航線,以加強香港作為來往內地主要門戶的地位;
- 調低船隻碇泊費和港口設施及燈標費,吸引更多遠洋輪船使用香港港口;
- 推出香港船舶註冊噸位年費減免計劃;
- 推出共15公頃的物流、港口後勤用地,以提升港口設施的操作效率;
- 在競爭政策方面,我們完成了競爭政策檢討報告,並會推出諮詢文件,諮詢大眾;
- 在就業服務方面,勞工處在今年舉辦了共70個大小型招聘會;
- 勞工處在本年首九個月成功協助超過90,000人就業,較去年同期多出約10%;
- 我們繼續嚴厲打擊拖欠工資的罪行,尤其會針對飲食業及建造業的欠薪情況。《僱傭條例》下欠薪的最高刑罰已自今年三月起提高至35萬元及入獄三年。今年首九個月,違例欠薪成功檢控的傳票較去年同期上升23%;
-我們致力從源頭打擊逃避支付工資責任的僱主,因此「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接獲的申請持續減少。在今年首九個月,申請「破欠基金」的人數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超過三成。其中,飲食業的申請人數的跌幅更接近七成。

  我說這麼多其實只是想指出,過去一年我們在多方面都取得了實質的進展。以下我會就蚍ぉ茈D要的政策範疇,解說我們的立場。

  多位議員在剛才的辯論就有關經濟發展及勞工的多個議題給了很多寶貴意見,但因時間所限,我很抱歉今日無可能一一回應,像黃定光議員提到機場發展,余若薇議員提到保障消費者權益,李華明議員提到能源問題,我們跟兩間電力公司就管制計劃的談判,劉健儀議員有關引入內地司機,船隻航道養護費,郭家麒議員提到職業健康等。雖然今日我沒有時間回應上述的議題,但我很樂意跟有關議員解釋我們的工作及立場。我現在就談談數個大家最關注的議題。

工資保障運動
------

  在勞工事務方面,大家最關注是否要立法規管最低工資,在平衡各方意見及審慎考慮本港的社會經濟環境後,政府認為現階段務實的做法,是以鼓勵及自願的方式、通過非立法途徑達致工資保障。

  政府會與商界及勞工界攜手,為清潔工人及保安員推行「工資保障運動」,積極鼓勵商界參與,務求令這些員工獲取不低於政府統計處的《工資及薪金總額按季統計報告》內相關行業和工種的市場平均工資。簡單而言,這些工人將享有與現時受僱於政府外判服務合約下的同類工人相若的保障。

  我要強調「工資保障運動」是一個積極務實的方案,政府是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去處理一個對社會大眾有深遠影響的問題。「工資保障運動」標誌荍畯怞b保障基層工人方面的工作向前邁進了重要的一步。很多議員認為這個運動是很難推行的,其實今時今日,我們沒有容易的工作,這樣困難的事情我們都肯做,這充分反映出我們是有決心及誠意,也告訴大家,我們不是逃避做困難的工作。

  鄺志堅議員剛才說,我們的「工資保障運動」一定失敗,我知道其實鄺議員是一番好意的,他的一番話並不是對我說,而是向商界說,他想激勵我們的商界,證明世上無難事,只要他們有決心,一定可以做到,也證明他們有良好企業的精神,我相信這很快便可以看到。

  工商界的參與和支持是運動能否成功的關鍵,我們完全明白,政府當然會全力配合。勞工處會透過推廣、宣傳、教育、合約規範與執法一系列配套措施推動工資保障。透過要求參與運動的企業及其清潔及保安服務承辦商與其清潔工人及保安員簽定書面僱傭合約,列明工資、工時及超時工作補償安排,勞工處便可以更有效地調解勞資糾紛和進行執法,確保僱員得到工資的保障。

  我們現正與商會及僱主團體緊密合作,商討運動的細節;多個僱主團體亦已表明會積極參與、支持運動。勞工處現正籌備推出相關的宣傳推廣。

  大家可能對僱主是否會參與運動、參與後是否會切實執行有關工資的安排、以及如有違反承諾時會如何有效處理等事項,存有疑慮。在這方面,行政長官已清楚承諾在運動推行兩年後立即作出全面檢討。兩年後是指二○○八年十月,而不是三年或四年以後。這承諾及時間表是明確而實在的。我想再次強調,若然檢討後發覺運動的成效不彰,政府會立即茪潀b清潔及保安兩個行業立法落實最低工資。

  我希望李卓人議員聽清楚,是「茪漶v和「出手」工作,不是如他所說的「彈弓手」。這充分顯示政府保障基層勞工的決心及誠意。

  行政長官也在施政報告中說明會透過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監察「工資保障運動」的成效。勞顧會作為一個由僱主、僱員及政府代表組成而行之有效的勞工事務三方機制,擔當此角色是最合適的安排。勞顧會會不時檢視工資保障「運動」的進度。我們並會在「工資保障運動」推展一年後(即二○○七年十月)作出中期檢討,使到勞工界和商界可以更清楚掌握一年後這個運動的進展情況。 至於評估成效的準則及其他細節,則會由勞顧會商討決定。

  我相信大家也注意到,這是政府多年來首次就最低工資立法的課題訂下一個清晰、明確和實在的時間表,可以說是一個重大的突破。

旅遊
--

  在旅遊方面,有議員在辯論中提到今年鰝魕P內地旅客減少,香港對旅客的吸引力大減,我必須指出,今年首九個月的訪港旅客數字實際上是繼續?步增長,升幅較去年同期達9.5%。內地旅客繼續是我們的主要客源市場,佔旅客總數55%,穩步增長達11%。其他非內地市場平均亦有不俗的增長達7.7%,當中以中東市場較為突出,有超過20%的增長,東南亞市場亦增長達12%。

  我同各位議員一樣,對旅行社的質素及待客態度非常關注,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沒有免費午餐,當然亦沒有免費晚餐、免費住宿觀光這麼「蚍ヾv的東西,最後的代價是被強迫高價購物,這些我們當然不可接受。為了加強對內地訪港旅客的保障,我們正在多方面做工作,包括與國家旅游局合作,推展「誠信旅遊」,「精明消費」,加強在內地及香港宣傳旅客在港的購物權益,例如「十四天百分百退款保證計劃」及旅遊發展局的「優質旅遊服務計劃」與及有關的投訴渠道,這些措施都對保障旅客的消費權益非常有幫助,「十四天購物退款計劃」更是香港獨有。消費者委員會及旅遊發展局會在這方面多做工夫,給予內地旅客更多旅遊資訊,在內地作更多的推廣、宣傳及教育。我們亦加強與國家旅游局的通報機制,以有效跟進內地團隊遊的投訴。此外,在規管方面,我們正與旅遊業議會商討如何完善懲處違規旅行社的機制,包括罰款,暫停或取消旅行社的會員資格,檢討旅遊業議會架構、資源及權力等是否需要加強及改善。我們亦正安排與導遊、旅行代理商及有關團體等商討如何更有效處理零團費的問題。我們應該加強及完善目前的機制,而不是如有些議員所說,廢除旅遊業議會。我認為有關的建議並無建設性。我希望指出現時的《旅行代理商條例》於二○○二年經本會修訂通過,把到港旅遊業務的規管納入條例以內。當時政府就修訂條例草案作出廣泛諮詢,議員也認同旅行代理商的自我監管機制,並提議加強獨立董事的比例,令到議會運作更為透明和有效。其後,議會亦遵照建議,加大獨立董事的比例。現時最重要的工作是與議會一起檢討完善其監管及懲處機制措施,令其機制更加有效。

  我們亦積極為香港的旅遊業,特別是旅行代理商的業務開拓更多的商機。我們一直透過不同的層面,加強與內地合作,例如粵港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和與不同省市的合作等。其中的例子包括鼓勵客源互動,及利用內地和香港的旅遊資源,編訂「一程多站」的旅遊路線,一同向海外旅客推廣,以擴闊及深化我們的客源市場。

  為了加強香港對旅客的吸引力,政府在興建新的旅遊設施及改善現有設施方面一直不遺餘力。近年香港的新旅遊項目例如濕地公園,迪士尼樂園及「昂坪360」等都適合一家大小的旅遊景點,有助香港發展為家庭旅遊勝地。家庭旅客帶同子女同遊的比率,由去年上半年的19.5%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36%。

  此外,今年上半年過夜商務旅客的人次亦較去年同期上升接近10%,而過夜家庭旅客則上升24.3%。

郵輪碼頭
----

  發展新郵輪碼頭設施,有助香港把握亞太區郵輪市場增長所帶來的機遇,對香港持續發展成為區內郵輪中心,極為重要。政府會以公正和公開的招標方式在啟德發展新郵輪碼頭設施。中標者須付地價,並自資平整土地,並設計、興建和營運停泊和配套設施,包括發展足以供排水量高達10萬噸的巨型郵輪使用的兩個靠岸泊位。

  發展新郵輪碼頭是刻不容緩,我們會全力以赴,分秒必爭。我們打算在ˉw發展區分區計劃大綱圖獲核准後,於明年下半年進行招標,並在完成與發展郵輪碼頭有關的法定程序後,(大概在二○○八年第二季)批出標書。視乎中標者的落實時間表,啟德的首個泊位預計約可於二○一二年內落成。

  我希望陳偉業議員明白,招標程序絕不是黑箱作業,而是一個公平和公開的投標。

港口及物流發展
-------

  在港口發展及物流方面,我們會繼續與業界緊密合作,致力提升港口及物流業的競爭力。具體而言:

a. 我們將繼續推出有效措施,吸引更多船隻使用香港港口,包括簡化船隻入港程序、推出多次入港許可證及調低其收費。有關法例已於本月刊憲及提交立法會;在完成有關立法程序後,便可落實有關措施。

b. 此外,我們亦積極為港口及物流業界增闢後勤用地,並已批出數幅位於大埔、青衣及鄰近貨櫃碼頭的用地供業界使用,總面積合共約15公頃,使用期由兩年至七年不等。我們亦正就一些毗鄰葵青貨櫃碼頭的土地進行交通影響評估,以期批出供物流業界作長期使用。另一方面,政府會與業界檢討貨櫃碼頭附近土地用途的規劃,以協助發展物流及相關用途。

  我們會繼續進行在去年展開的港口貨運量預測和在大嶼山西北部進行的生態研究,以定出興建十號貨櫃碼頭的最適當時間,及就環保因素評估在該址興建十號貨櫃碼頭的可行性。這些資料將有助我們檢討港口發展的方案。

  此外,我們會研究強化內河運輸網絡以連接珠三角的內河航運,如珠江兩岸,務求令內河船與遠洋輪船能無縫銜接。我們亦會進一步完善香港船舶註冊服務,提升其競爭力。

  我們非常關注航運和物流業界人材短缺的現象。為此,我們會成立航運獎學金,積極培訓本地相關人才;另外,我們得到生產力促進局的協助,為物流業從業員舉辦有關電子物流應用技術的培訓課程。我們會繼續與培訓機構合作提供有關的培訓。

  主席女士,我的發言到此為止,希望議員明白我們會一直在經濟發展和勞工方面繼續努力,多謝。



2006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