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保持這個得來不易的美譽是我們一貫的目標。我們也必須為了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作出各項政策上的配合。就此,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就各項保安政策上提出寶貴的意見,我們定當小心考慮及跟進。

回顧去年工作
──────

  過去一年,保安局及紀律部門一直努力工作以實踐我們的目標。以下我列舉幾個例子。

  為了方便香港居民出入境,入境事務處已於本年六月大致完成安裝約240條旅客e-道及40條車輛e-道。現時除本港永久性居民外,持有簽證身份書的人士及部份非永久性居民,若同時持有智能身份證,也可使用e-道。

  此外,婚姻監禮人計劃已於本年四月推行。計劃除了令新人可以享有更靈活及方便的證婚服務選擇之外,更可促使私營機構參與舉行婚禮儀式。

  在去年十二月的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舉行期間,警隊盡忠職守、維持社會秩序,他們的工作得到社會的普遍認同。當然警隊亦繼續在打擊罪案方面不遺餘力,使我們的罪案率保持在低水平。

  為了改善監獄擠迫及懲教設施老化的問題,及加強更生服務,在本年七月,透過改建而成的荔枝角懲教所正式投入服務,提供650個懲教名額,使女子監獄的擠迫情況得到紓緩。立法會財委會亦於本年七月通過了撥款重建羅湖懲教所。重建計劃將於明年四月份展開,預計於二○○九年年底完成,屆時將共提供1,400個懲教名額。

  為打擊不法之徒企圖利用其他人士的身份繞過我們的出入境管制,入境事務處在各口岸及簽證辦公室安裝了容貌辨認系統,以辨識可疑的抵港人士及申請簽證人士的真正身份。自從這個系統於二○○四年底實行以來,已成功辨識了約480名企圖以他人身份逃避出入境管制的不法之徒。

  我們必須保持在治安上的優勢,才能締造長遠及持久的發展條件。為此,我們必須在充分保障私隱的同時,讓執法部門有合理合法的調查權力去偵查罪案。在上一個立法年度最後的一個立法會會議上通過的《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就是要達致這個目的。我很感謝各位議員在過程中的參與和意見。

  我想重申,執法機關會嚴謹遵守條例、實務守則及授權的規定,只會在為防止或偵測罪行或保障公共安全而有需要時,才進行有關的秘密行動。當局會密切留意條例的實施情況。而正如我在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發言中指出,當局會就條例進行檢討。除了在每年專員提交報告後檢討有關報告提出的事宜外,我們亦會在專員提交他的第二份整年周年報告後,就整項條例的實施進行全面檢討。

  回顧去年工作成果後,我想向各位議員簡單地勾劃保安局在本立法年度的幾項重點工作。

輸入人才
────

  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強調,吸引世界各地人才來港,鞏固香港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是特區政府一貫的基本政策。為了發展本港經濟,有必要提升本港工作人口的素質。除了致力培育本地人才,政府會繼續積極吸引內地及海外人才來港定居和工作。政府深信輸入優秀的人才會增強香港的競爭力,令經濟更加繁榮、為香港吸納更多資金及提供更多工作機會。我們自一九九九年起相繼推行各項輸入人才計劃,現時大概每年有二萬至二萬五千內地及海外人才透過各種輸入人才政策或計劃獲批准來港工作。

  此外,入境事務處自本年六月開始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吸納對象為事業或專業上已有所成,又有潛力繼續發展的人才。申請人須符合學歷、專業資格及工作經驗等方面的基本條件,但無須先獲本地僱主聘用。政府已成立一個包括多個界別人士的諮詢委員會,就名額的分配及計劃的實施向入境事務處處長提供意見。我們預期在今年年底前甄選出首批成功申請者;並會在實施計劃一年後進行檢討。

打擊清洗黑錢
──────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維持有效的打擊清洗黑錢制度是十分重要的。現時香港的反洗黑錢機制十分穩健和有效,我們有全面的反洗黑錢架構,範圍包括司法及法制體系、金融監管體系,及國際合作渠道。香港銀行、證券及保險業體系的監管機制,亦涵蓋有效及全面的措施,以防止黑錢及恐怖份子資金流入金融體系。一如既往,我們的執法及政府機關會繼續與其他司法管轄區通力合作,以打擊及制止洗黑錢活動。

  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落實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經修訂的《40項建議》和《9項特別建議》。

加快及改善出入境
────────

  鑑於內地與香港的緊密連繫,我們致力提供更方便的過境設施。截至二○○六年九月底,已簽發的智能身份證約有610萬張。自採用智能身份證及推出「e-道」後,智能身份證持有人可自助過關,顯著提高管制站的效率和通關能力。

  入境處現正進行香港特區電子護照的預備工作,並預算在二○○七年年初開始推出。

一地兩檢
────

  另一項便利市民通關的主要措施,就是在深港西部通道新管制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深港雙方會繼續全力推進深港西部通道新管制站的有關工程和後續工序,以配合二○○七年七月深港西部通道的開通。在香港獲中央授權對新管制站港方口岸區實施管轄後,我們須要立法,使香港法律適用於港方口岸區,並為相關目的訂定條文。

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條例草案
───────────────

  保安局另一項的立法工作是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條例草案。我們現正積極進行法律草擬工作,把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訂為法定組織,為現行投訴警方制度提供法律基礎。在徵詢警監會對條例草案內容的意見,並完成草擬條例草案後,我們會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縮減邊境禁區範圍
────────

  縮減邊境禁區範圍亦是一項顧及不斷改變的保安環境而便利市民的措施。今年九月,我們公布了邊境禁區覆蓋範圍的檢討結果。我們的建議將邊境禁區範圍大幅縮減超過百分之七十。

  在檢討結果公布後,我們已經向不同的有關團體和組織介紹我們的建議,並將於稍後向立法會的有關事務委員會匯報。

總結
──

  主席,社會穩定和治安良好,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礎,亦是香港吸引外來投資和旅客的重要條件。保安局會繼續致力推行各種措施,以維持我們在這方面的優勢,以配合我們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

  多謝主席女士。



2006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