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七題:檢討醫生工時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十月四日宣布成立醫生工時策導委員會,檢討公立醫院醫生工時的問題。有醫生向本人表示,他們擔心,若沒有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援,任何檢討都只會徒勞無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就醫生的工作時數定下目標;若有,目標為何及定下此目標的理據;

(二) 會否在來年增加對醫管局的撥款,讓醫管局有更多資源增聘人手,以落實將公立醫院醫生工作時數減至合理水平;及

(三) 除了成立委員會檢討醫生工時的問題外,有否其他政策協助將醫生的工時減至合理水平?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沒有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所僱用和管理的醫生每周的工作時數定下目標。《醫管局條例》(第113章)附表3第10(1)段訂明,醫管局僱員的僱用條款和條件由醫管局決定,唯一例外的是醫管局行政總裁的僱用,須獲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批准。政府尊重法例賦予醫管局的權力,但會繼續密切留意公立醫院醫生的工作量和工時。

(二) 政府已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承諾,在二○○七至○八年度向醫管局增撥約3億元的經常撥款。至於這些新資源如何調用,包括會否用以增聘員工,則由醫管局自行決定。

(三) 據我們所知,醫管局已開始研究方法,改善醫生巡房及候命工作的安排,以期在三年內逐步把醫生的工時減少至每周不超逾65小時的水平,以及把個別專科內醫生過長的連續值班時數降低至較為合理的水平。由於不同專科的醫生的工作性質差異甚大,加上正接受專科訓練的醫生須按照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轄下各分科學院所訂立的要求,取得指定的實習經驗,因此醫管局需為上述的檢討進行一連串的諮詢工作,搜集各持份者的意見。這些檢討的結果,連同其他可能提出的建議,會交由醫管局的醫生工時策導委員會考慮。



2006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