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四題:抗藥性結核病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結核病出現新型抗藥性菌種,具極強抗藥性,正在全球廣泛傳播,治療該病相當棘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本港有否出現抗藥性結核病的個案;若有,這些個案佔結核病個案總數的百分比;及

(二) 當局有否訂定措施,防止抗藥性結核病在本港擴散;若有,措施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抗藥性(又稱耐藥性)結核病的個案在香港自五、六十年代起已存在。耐藥個案當中需留意的類別,是「耐多藥」結核病,即對最少兩種主要的一線治結核病藥物產生耐藥性。在「耐多藥」結核個案中,又以「廣泛耐藥性」結核(即除對一線藥物有耐藥性外,亦對部分二線藥物產生耐藥性)為目前世界壎芠梒晴關注的類別。

  整體而言,耐藥性結核病個案的數字和比率在本港都呈下降趨勢。目前在香港,耐藥性結核病所佔的比率約為菌陽個案(即那些從病人痰液中可培養出結核菌的個案)中的10%(2000年為11.8%,2005年初步數字為10.9%),但這些個案通常只對部分一線藥物有耐藥情況,而且可以用其他一線藥物治療。「耐多藥」結核病,現時的比率約1%,屬於低水平(二○○○年為1.2%,二○○五年初步數字為0.6%)。由於「廣泛耐藥性」結核病數字較低(平均每年約三宗個案),故比率近年維持在約0.1%水平。

(二) 政府已訂定並實施防止耐藥性結核病在香港擴散的措施,包括:

(i) 有效治療

  有效治療是防止結核病擴散的最佳方法。壎芵p透過「全監督治療」,確保結核病病人準時服藥及完成整個療程,盡量減低耐藥性結核病產生的機會。一旦耐一線結核藥物的個案出現,有關方面便會使用二線藥物治療。

(ii) 嚴密監測

  壎芵p通過其結核病監測系統,掌握結核病在本港的最新趨勢,以便在有需要時及早介入,對症下藥。

  此外,壎芵p壎籵嬝@中心的結核參比實驗室是世界壎芠梒暑{可的跨國結核參比實驗室,能提供高質素的結核化驗服務,包括耐藥性的化驗,以配合壎芵p在治療和監測方面的工作。

(iii) 健康教育

  防止結核病的健康教育分兩範疇。一方面是教育病人注意配合治療,並在公眾場合用口罩和注意個人壎矷F另一方面,則透過健康教育、專業的結核病治理手冊、研討會及展覽等,加深公眾對結核病的認識,提醒他們注意壎矷A並實行健康生活,以保持強健體魄。



2006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