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四題:政府繼續密切留意內地婦女來港分娩情況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鳳英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越來越多內地婦女來港分娩,目的是為了讓其新生嬰兒享有香港居留權或逃避內地當局的計劃生育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內地婦女在港分娩,並按提供分娩服務的醫院屬公立還是私營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 有否就內地婦女在港分娩及這些嬰兒日後返港定居,對本港各項公共服務的影響進行研究;若有,研究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李鳳英議員的提問,我們已諮詢有關的政策局及部門,現回覆如下﹕

(一) 根據入境事務處的數字,過去五年內地婦女在港誕下的嬰兒數字如下﹕

年份       數字
──       ──
2001       7,810

2002       8,506

2003       10,128

2004       13,209

2005       19,538

  政府沒有特別就內地孕婦在公營醫院、私營醫院或其他地方分娩的數字作分項統計。但在公營醫院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記錄「非符合資格人士」的分娩數字。「非符合資格人士」是指非持有香港身份證的人士。有關數字在二○○三年、二○○四年及二○○五年分別是8,692、11,116 及13,917。醫管局並沒有內地婦女分娩的分項數字。此外,醫管局曾於二○○三年初修訂「非符合資格人士」的定義,因此二○○二年或以前的數據並不宜與上文提供的數字作比較。

(二) 特區政府非常關注有關內地婦女來港產子的情況,但現階段仍未可以就有關情況對香港的長遠影響過早下定論。我們相信不少在港出生的兒童會在出生後不久隨並非香港居民的母親返回內地。根據統計定義,假如這些子女長期留在內地,他們不會納入香港人口。假如他們稍後來港定居,便會納入香港人口。在估計較短期的服務需求時,各政府部門會參考最新的實際人口數字。長遠而言,統計處每兩至三年便會更新香港的人口推算,方便政府了解在房屋、教育、社會服務、醫療壎耵A務等方面的需求。

  無論如何,政府相關部門會繼續密切留意內地婦女來港分娩的情況。



2006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