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十題:「汽電房車」首次登記稅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廢氣排放量少而燃油效率高的新登記車輛,將可獲減30%的汽車首次登記稅(以5萬元為上限)。據報,某些型號的汽油和電力混合動力房車(「汽電房車」)將合乎該稅務寬減措施的申請資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該措施的細節和實施時間表,包括「廢氣排放量少而燃油效率高」的定義、現時合資格的車輛類別和型號,以及有何措施確保不會因汽車銷售商提高汽車售價抵銷了該項稅務寬減,以致汽車買家未能從中得益;

(二) 有否評估該稅務寬減對汽電房車競爭力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包括與傳統房車的售價的比較結果;政府估計該稅務寬減能吸引多少名車主轉用汽電房車;

(三) 有否評估汽電房車的最新供應情況及其成本效益;若有,評估的結果;會否考慮推出其他優惠措施(例如減免每年牌費),以鼓勵市民轉用此類房車;及

(四) 會否考慮訂立政府和民間在未來數年使用的房車當中,汽電房車分別所佔的目標百分比;若有,有關目標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計劃在二○○七年四月一日開始,透過寬減首次登記稅30%,並以每輛五萬元為上限,鼓勵市民購買環保私家車。建議的稅務寬減,適用於同時符合下列兩項條件的私家車:

(a) 車輛排放的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物,不超出下列標準的50%:

(i) 歐盟IV期廢氣排放標準;或

(ii) 二○○五年日本廢氣排放標準;以及

(b) 車輛的燃料效率(以每公升燃料行走哩數計算)較相同重量類別車輛的平均燃料效率高至少40%。

  我們會每年按科技發展情況檢討上述標準,確保只有在廢氣排放及燃料效率兩方面均表現卓越的車輛,才能獲得優惠。我們現正就上述計劃諮詢業界,並會在稅務優惠生效前公布合資格車輛的型號資料。

  市場競爭是使消費者受惠於稅務寬減的最佳保障。根據現時資料估計,市面上有超過十個型號的私家車可符合標準。此外,該計劃也會鼓勵本地市場引入更多環保私家車,進一步增加這類車輛的供應和市場競爭。

(二) 汽油和電力混合動力私家車(「混合動力私家車」)一般比同類型的汽油私家車昂貴。政府透過寬減30%的首次登記稅,加上可節省的燃料費用,應足以提高混合動力私家車的吸引力。然而車價只是車主購買車輛時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其他因素如車輛款式及設備等都可能影響他們的選擇。因此,我們難以預測這項優惠措施最終能吸引多少名車主選購混合動力私家車。

(三) 現時本地市場上有五款混合動力房車。在二○○五年四月,政府開始試驗當中的一款。試驗結果顯示該款混合動力房車比同馬力的普通房車省油約50%。若以私家車的平均行車里數(大約每年12,500公里)計算,一年便可省下燃油費約$11,200。試驗結果亦顯示,該款混合動力房車的維修保養成本與普通房車相若。

  寬減首次登記稅已有足夠的鼓勵作用,我們現在並沒有計劃推出其他優惠措施。

(四) 如(二)所述,車價只是車主購買車輛時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因此,我們難以為混合動力私家車在全港房車隊伍中所佔的百分比定下一個目標。但政府會以身作則,在配合運作和合理運用資源的情況下,優先考慮選購環保私家車以替換政府車隊中到期更換的房車。



2006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