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石油氣加氣站的運作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石油氣加氣站的運作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石油氣的士在繁忙時間於各加氣站輪候加氣平均所需的時間,以及與去年十月的情況如何比較;及

(二) 過去三個月,當局接獲多少宗的士司機的投訴,指等候加氣需時過久,以及採取了甚麼跟進行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二○○五年九月至二○○六年二月(即開始每月調整專用氣站氣價上限之前)期間,國際石油氣價格大幅波動,非專用氣站的氣價隨之上調;但專用氣站的氣價則須等待半年一次的調整才可更改,導致專用氣站及非專用氣站的氣價相距達每公升0.7至0.9元。當時大約74%的石油氣車輛前往12個專用氣站加氣,而餘下26%的石油氣車輛則前往43個非專用氣站加氣,供求失衡的情況導致專用氣站出現排長龍加氣的問題。

  去年十月,車輛在專用氣站輪候加氣的時間約為5至20分鐘,之後數月情況有所惡化,最繁忙時段輪候時間更長達30至40分鐘。在二○○六年三月一日開始實行每月調整專用氣站的氣價上限後,專用氣站氣價嚴重滯後非專用氣站氣價的問題便得到徹底解決;車輛輪候入氣情況亦大為改善。現時各專用氣站主要在下午的士換更時段才會出現輪候加氣情況,最長只需時約5至15分鐘。

(二) 在過去三個月,政府一共收到兩宗有關專用氣站輪候時間稍長的投訴。根據機電工程署現場視察所見,有關營辦商已開放了所有的加氣槍,盡力提供加氣服務。

  機電工程署一直密切監察專用氣站的運作。該署現時已設立24小時熱線,蒐集石油氣車輛業界的意見。此外,該署亦安排專用氣站營辦商和業界每季舉行座談會,增強溝通和了解,及聽取有關氣站運作的意見。



2006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