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就二○○六至○七年施政綱領有關運輸範疇作簡報(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早(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簡介二○○六至○七年《施政報告》運輸方面的施政措施時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各位議員:

  行政長官上週發表了二○○六至○七年《施政報告》,今日我會向各位議員簡介報告中有關運輸方面的措施。

  作為現代化的國際都市,香港必須擁有完善的交通運輸系統,特區政府一直因應社會的轉變和市民的期望,致力興建和改善本港及跨境的運輸基建設施、提高公共交通服務的質素、協調公共交通服務系統的運作、管理道路的使用以及在交通運輸的範疇內,支持有助保護環境的措施。

  在二○○五至○六年,我們為了落實以上的目標,實行了一系列的措施,當中包括在二○○六年年初落實巴士票價可加可減的調整安排。我們也制訂了兩鐵合併的建議方案,並向立法會提交了有關的條例草案。

  在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我們臚列了運輸方面一連串的主要工作計劃,以貫徹上述的目標。

  首先,在「有效管治」的施政方針方面,我們會繼續與持分者緊密合作,推行「車輛維修技工自願註冊計劃」,以提高車輛維修業的水平。

  在「振興經濟」施政方針的新措施方面,我們會積極進行擴闊屯門公路市中心段及改善快速公路段的策劃工作。我們建議把市中心段由雙程雙線擴闊至雙程三線行車,加上已計劃的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屯門公路的整體運作情況會進一步改善。我們會就有關工程於今年十一月諮詢屯門區議會。

  此外,為促進香港與內地,尤其是泛珠三角地區的緊密聯繫,進一步便利兩地之間的人流及貨流,我們除不斷改善現有的跨境基建設施外,亦致力推進一系列的新基建項目,包括落馬洲支線、深港西部通道、廣深港高速鐵路及港珠澳大橋等。

  落馬洲支線預計可在二○○七年上半年啟用。支線將有助紓緩其他過境口岸的擠逼情況,並大大增加鐵路的旅客過境處理量。

  深港西部通道預期在二○○七年年中配合位於蛇口的口岸設施開放通車,成為連接香港與內地的第四條跨界行車通道。我們會繼續與深圳政府緊密合作,以適時完成通道深圳段及口岸餘下的工程。我們亦正與廣東省有關當局商討過境車輛規管安排,並會在通道開通前公佈有關安排及接受配額申請。

  廣深港高速鐵路方面,我們已邀請九鐵公司就該項目與北環線項目以綜合形式進行規劃。我們也會繼續與內地就兩地路段的接駁及技術細節交換意見,以確保新鐵路能為香港與內地旅客帶來最大的便利。

  港珠澳大橋方面,我們會繼續全力跟進各項籌備工作,包括研究口岸設置和投融資安排,以期盡快就大橋項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定稿並上報中央。在中央批准後,大橋的設計及建設工作便可展開。

  在本地交通運輸方面,立法會條例草案委員會正審議兩鐵合併的草案,我們希望能盡快落實兩鐵合併,讓乘客能盡早受惠於由合併所帶來的車費下調。我們亦會繼續分階段落實措施,改善及協調非專營巴士服務的增減以配合服務需求,以及加強對非專營巴士營運的規管。此外,我們會繼續研究所有可行的措施,改善主要走廊的交通情況。

  在鐵路發展方面,我們現正密切監督九龍南線的施工進度,並期望工程可於二○○九年完成。除此之外,我們正繼續積極跟進西港島線及沙田至中環線的規劃工作,並正評估南港島線的可行性。

  最後,在「有利環保的發展」的施政方針方面,我們會繼續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實施新巴士專營權中新加入的條款,要求巴士公司所採購的新巴士須採用市場上最新及獲確認的環保技術,以推動使用環保巴士;鼓勵巴士公司調配更多低污染車輛行走繁忙道路;按情況把採取環保措施列為日後遴選新巴士路線的營辦商的其中一項準則;以及加強巴士服務重整以減少路邊空氣污染、噪音滋擾和交通擠塞。

  以下時間,歡迎各位議員就以上各項運輸方面的施政措施發表意見或提問。謝謝。



2006年10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