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就二零零六至零七年施政綱領有關規劃地政範疇作簡報(只有中文)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二零零六至零七年施政綱領有關規劃地政範疇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由現在至二零零七年六月內將推行四項新措施及十二項持續推行的措施。我們未來的施政策略和工作已載列於大家手上的文件。

  以下讓我簡介一下在規劃和地政範疇的工作重點。

  為加強香港與廣東省東部及鄰近省份的交通聯繫,我們與深圳市政府現正一同研究增建東部通道,亦即是香園圍/蓮塘口岸,以確立興建東部通道的需求、功能和效益。同時,我們會就增建該口岸的相關規劃、環境及工程事宜,在香港境內展開內部研究。我們致力在二零零八年年初完成有關工作。此外,我們亦會探討將從禁區範圍釋放出來的二千公頃土地的未來用途。在規劃未來用途時,會平衡經濟、民生及環保,以可持續發展為大原則。明年底前可望將初步建議諮詢公眾。

  除了個別規劃項目外,我們亦致力完成《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為香港制訂一套劃時代的土地用途、運輸及環境策略,並確保日後資源的運用具備最高的可持續性。該研究現已接近完成。

  就妥善保養樓宇這個社會大眾關心的課題,我們先後進行了兩輪的公眾諮詢,讓市民大眾就解決方法,建立共識。諮詢的結果顯示,公眾認同業主有責任妥善保養樓宇,包括承擔所需費用。市民也贊成推行強制驗樓計劃,和強制定期驗窗,以確保樓宇安全。

  我們現正仔細研究及處理所收集到的意見,以制訂一個切實可行、為社會大眾普遍接受的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尤其就市民關注的財政及技術協助方面,我們會作出適當的配套安排。

  我們在完成以上工作後便會公布諮詢結果,以及詳細解釋強制計劃的內容。我們並會著手籌備落實強制驗樓和驗窗計劃的法例草案。

  此外,我們會持續推行文件內所述的其他政策和措施。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委員的問題。多謝大家。



2006年10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