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匯報工務政策(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早(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簡介二○○六至○七年施政報告工務方面的施政措施時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各位議員:

  本局在提交委員會的文件中已詳細躑z各項列於二○○六至○七年施政綱領內有關工務方面的措施,我希望在此簡略地介紹其中一些比較重要的範疇。

建造業議會

  建造業是本港的經濟命脈之一,政府一直聯同業界積極改善建造業的質素。經過數年的努力,《建造業議會條例》已於2006年5月獲立法會通過。我們現正進行籌備工作,務求盡早成立一個為業界而設並由業界組成的建造業議會。議會除了會落實建造業檢討委員會所定下的改革計劃,亦會全力推動建造業的長遠持續發展。我們現正邀請各有關機構提名合適議會成員人選,以期在2007年初成立議會。

工人註冊

  另一方面,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已於去年12月29日開始,為約16萬建造業工人進行註冊,目前已成功為近七成工人簽發註冊證。由於註冊工作遇上不少審批上的困難,因此註冊期預計須延長約半年,至明年首季。其後未經註冊的工人一律禁止在建造工地工作,此措施對改善工業安全及打擊非法勞工將有莫大幫助。

拖欠工資

  至於建造業工人被拖欠工資的問題,政府聯同業界組成的工作小組已擬定一套解決方案。政府並已率先於今年5月1日起,在新招標的公共工程合約全面實行這些措施,以保障工人的權益。

拓展商機

  我們會繼續為建造業開拓新市場。在CEPA的基礎上,我們與國家建設部不斷磋商,為香港建造業取得了多項進入內地市場的優惠,協助香港承建商及顧問公司在內地開展業務。我們會積極推動內地與香港建造業合作,共同尋找海外商機。在2006年6月,我們組織兩地24間機構的代表,到菲律賓和柬埔寨考察,為拓展東南亞市場邁進一步。

資格互認

  我們亦已成功在中港兩地為6個專業達成資格互認協議,包括產業測量師、建築師、結構工程師、規劃師、工料測量師以及建築測量師。我們會繼續與兩地的有關機構積極商討,協助其他專業達成互認協議。

人才培訓

  在加強人才培訓方面,我們去年成功安排本地建築及土木工程大學畢業見習生調派深圳市政府實習,根據這次計劃的成果及經驗,我們會把培訓計劃擴展至內地其他城市,例如重慶及廣州。

綠化工作

  為改善香港的居住環境,除了各項環保措施外,我們致力繼續推行全面的綠化策略,目標是在大約四年內,分階段為大部分市區制訂綠化總綱圖,並因應地區特色,為各區展示不同的風貌。我們會採用加強地區參與模式,即在綠化總綱圖制訂初期便開始諮詢區議會和地區人仕。希望我們日後在工務小組委員會申請撥款時,各位議員能夠大力支持。

防洪

  在防洪工作方面,我們自1997年至今已完成了36項大規模工程,大幅降低了新界北部及西北部廣泛區域性水浸的風險。下一步的工作,我們將會茪O改善市區的水浸情況,例如J枝角、荃灣和港島西等地區。

斜坡安全

  由於香港市區大部分的高密度發展都坐落或鄰近陡峭的山坡,加上夏季暴雨頻密,因此,在確保斜坡安全方面,香港一向面對嚴峻的挑戰。隨荂u防止山泥傾瀉計劃」的持續推行,人造斜坡的安全性已日益改善。由於新發展項目逐步靠近天然山坡,為此,我們正致力偵查較容易崩塌的天然山坡,尤其是一些毗鄰已發展區、並發生過山泥傾瀉的山坡,並正在研究發展一套以風險為基礎的緩急排序系統,為個別天然山坡進行風險評估和訂定修補工程的優次順序,務求把天然山坡的山泥傾瀉風險減至最低。

  主席,我及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06年10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