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就二零零六至零七年施政綱領有關房屋範疇作簡報
******************************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二零零六至零七年施政綱領有關房屋範疇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由現在至二零零七年六月內將推行四項措施及十二項持續推行的措施。我們未來的施政策略和工作已載列於大家手上的文件。以下讓我簡介一下在房屋範疇的工作重點。

  第一,為照顧低收入家庭的住屋需要,政府和房屋委員會繼續作出承擔,提供土地及投放資源,維持平均輪候公屋時間於大約三年的水平。房屋委員會自今年年初起推出了一連串措施,以切合公屋居民的實際需要和期望。這些措施包括放寬租金援助計劃,以照顧有實際需要的公屋居民;加強屋h維修管理;以及進一步支援有特殊需要的住戶。未來一年,我們會繼續朝茬o個方向努力,並會配合政府以支援和鞏固家庭為核心的社會政策,研究如何透過現有公屋編配政策進一步鼓勵小家庭與長者同住。

  我們今年的另外一項工作,是建立一套客觀合理、切實可行和以租戶負擔能力為依歸的「可加可減」租金調整機制。就此,我們已於三月至六月期間廣泛諮詢公眾,並多次與議員和社會各界交流意見。公屋租金的釐定和調整,對居民和整個社會的福祉影響深遠,現時房屋委員會正審慎考慮各方面的意見。我們會於今年稍後再向本會匯報房屋委員會的最後建議。

  房地產市場方面,政府繼續貫徹減少干預市場的政策方針,維持樓市的穩健發展。現時,房地產市場運作暢順,樓市供求亦已大致回復平衡。房屋委員會會如期在明年開始有秩序推售剩餘居屋單位。

  近日,社會上對一手住宅樓宇買賣的安排表示關注。就此,政府一直與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地產代理監管局和消費者委員會密切聯繫,設法進一步改善售樓安排。最近,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亦有加強其售樓指引,以確保一手住宅樓宇的交易能在公平和具透明度的情況下進行。

  多謝主席,我現在樂意回答議員的問題。



2006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20分